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客8月來臺?我方謹慎評估

文/記者李怡欣
根據匿名臺商向《大紀元時報》透露,傳中方今年有意釋出「促進交流」橄欖枝,希望臺灣能把握機會,接上兩岸春暖花開的契機。據了解,我方樂見兩岸有序恢復交流,不過,今年是臺灣選舉年,中方釋出利多,不排除包藏政治目的,相關單位也將審慎評估小心應對。

臺灣疫情獲得控制,自3月7日零時起,我國正式開大門迎接商務客來臺,外籍人士商務履約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中港澳人士商務履約及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可由我國邀請單位於內政部移民署線上系統申請來臺,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進一步透露,「下半年有望恢復國際旅遊」。

2019年8月1日起,中共官方限縮陸客來臺,接著2020年2月11日因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我方宣布全面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迄今陸客來臺已中斷兩年多。據臺商方面消息,中方擬2022年8月、也就是陸客禁令滿3年之際,重啟陸客來臺觀光政策。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大紀元時報》提問表示,因疫情人流管控,政府有序開放國境管制,順序上商務、專業交流先行,再來社會、文教交流,最後才是開放觀光客,畢竟外來人潮超過防疫負荷也不行。

邱垂正指出,中方若有意恢復陸客,我方樂見,不過各項邊境政策隨疫情發展機動調整、疫情變動性高,各國多採取逐步開放,「怎可能現在就已經設定8月恢復觀光客來臺?」當然,中方若要恢復陸客,那兩岸就必須來「必要的協商」。

恢復陸客 觀光業樂觀期待

對於今年疫後恢復陸客來臺,觀光業人士抱持樂觀期待。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表示,畢竟兩岸終究須持續交流互動,不然會越來越陌生,如中方願意恢復陸客來臺,「這是好事,我們也會樂意」。

黃正聰指出,國際採取與病毒共存方針,歐美已逐步開放國門,台灣腳步雖晚2、3個月,但持續朝開放前進;至於兩岸觀光部分,台灣規劃下半年恢復國際旅遊,原本業界研判,中方開放腳步會比台灣更晚,「假設真提早到8月就恢復陸客,那將是非常重大的訊息」,只是到底會不會發布?會不會與台灣方面互動?都需要再觀察。

黃正聰認為,可從「小三通」先啟動,再來進行下一步開放。如恢復陸客,合理推論中方可能考量「團客先行、自由行其次」避免大陸人民接觸台灣的選舉,再者,後疫情的旅遊,也是較適合團體先行,較能掌握疫情訊息與應變。

由於今年適逢臺灣九合一選舉,中共勢必加大對臺政治操作,開放陸客或全面開放進出,但也不排除,同4年前,中共指定陸客只能前往國民黨執政縣市旅遊,擬為親中政黨加持選票,藉此影響臺灣九合一選情。黃正聰說,現在臺灣人民已對統戰免疫,政府大可抱持正面心態迎接。

邱垂正強調,疫情瞬息萬變,防疫評估很重要,去年3月曾開放商務履約來臺,但疫情再起後政策又馬上縮緊,「開開關關很正常,如疫情可控,雙方都有善意,就慢慢開放」;當然,我方絕對會密切注意情勢發展,並提出相應措施,促進兩岸有序交往,也會慎防中共統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