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安基金出手護盤? 蘇建榮:緊盯俄烏情勢

俄烏戰事持續牽動國際股市動盪,臺股終場收在16,825點、下跌353點。(中央社)
俄烏戰事持續牽動國際股市動盪,臺股終場收在16,825點、下跌353點。(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事持續牽動國際股市動盪,臺股指數一度重挫400點,摜破16,800點,終場收在16,825點、下跌353點,續探近5個月新低。針對國安基金是否出手護盤,財政部長蘇建榮8日對此表示,儘管臺股外資有賣超,但國內經濟實體仍相對穩健,國安基金將密切注意俄烏情勢變化,是否造成國內市場失序,有必要時將召開委員會做必要處置。

晶圓雙雄等電子權值股持續探底,加上金融、傳產也賣壓沉重,臺股8日續探近5個月新低,終場下跌353點,以16,825點作收。

立法院會8日邀請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臺股持續大跌,國安基金是否準備進場?

對此,列席備詢的蘇建榮回應,國安基金一直在關注戰爭情勢發展,雖然外資在7日有賣超,但國內經濟實體依然相對穩健,將持續密切關注後續概況,必要時可隨時召開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進行必要的處置。

蘇建榮認為,目前臺灣基本面良好,投資強勁、外銷暢旺,防疫也做得非常成功,臺股7日下跌557點,8日跌幅縮小,震盪原因主要是非經濟因素所致。

他說,國安基金將緊盯俄烏戰事的發展,以及各國制裁措施的應對,若真的需要由國安基金進場,碰到外資大量移出、國內市場失序等情況,也會有運作機制。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也表示,受到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逐漸明朗,以及油價、大宗物資上漲等因素的綜合影響下,導致全球股市受到牽連,外資也不斷賣超,進而影響臺股表現;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未明,國安基金也將持續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