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證實六大壽險提列俄羅斯減損 預估達百億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國際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評等,壽險公司陸續認列持有俄債部位的預期信用損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日表示,目前四家壽險已認列減損80多億元,但若加計匯率風險,預估六大壽險可能認列投資的預期信用損失約100億元,但他強調,主管機關主要在意的還是整體金融韌性是否強健。

截至3月8日為止,有四大壽險已公布提列信用減損,包括國泰人壽提列26億元、富邦人壽提列22億元、新光人壽提列31.6億元以及台灣人壽提列5億元,四大壽險減損合達84.6億元。

立委沈發惠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金管會對於金融機構對俄羅斯曝險,及對俄羅斯制裁的影響程度過度樂觀,卻又事後認列投資減損,是否「輕描淡寫」,針對六大壽險業,評估認列俄羅斯債券的減損金額為何?

黃天牧對此回應,由於國際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評等,已觸動保險業信用評價損失,從現在已公布的四大壽險減損合計超過80億元,而六大壽險可能認列的利息信用減損約100億元。

不過,黃天牧說,目前俄羅斯政府對外說明將繼續支付利息,信用風險已經降低,不排除未來損失有可能會迴轉。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表示,壽險業主要影響在於利息支付部分,若以盧布支付即有匯率風險,預估壽險公司認列預期信用損失金額約100億元。

此外,立委吳秉叡指出,壽險業對俄烏投資金額不一,俄羅斯被踢出環球銀行通訊協會(SWIFT)支付系統,保險業者有買俄國公債就無法進行結算,保險業如何計算價值備受矚目。

黃天牧指出,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債券評等時,就會產生預期信用損失,壽險公司將依IFRS 9揭露預估損失,保險業資訊透明相當重要,但損失認列時程、嚴謹程度皆由各公司決定,但不會偏離第九號公報的原則,壽險業都會提供完整資訊供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