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鄭照新拜訪關切社宅 楊典忠駁前朝不開發

鄭照新(左)拜訪關切社宅用地,楊典忠(右)提資料駁前朝決議不開發。 (楊典忠議員服務處提供)
鄭照新(左)拜訪關切社宅用地,楊典忠(右)提資料駁前朝決議不開發。 (楊典忠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新任新聞局長鄭照新9日拜訪市議員楊典忠。有關清水社宅規劃問題,楊典忠拿出3月3日都發局長提供的書面資料顯示,105年都發局完成先期規劃作業,106 年9月8日「臺中市政府住宅諮詢審議委員會」 第1次會議決議「改列長期評估基地」並同意備查在案。楊典忠批,今日市府新聞稿卻說「前朝決議不開發」,台中市政府換人執政後搞不清楚況「竹篙湊菜刀」,要求新聞局長鄭照新查明後更正。

針對楊典忠指「市府標售清水區鰲峰段社會住宅土地,犧牲青年及弱勢族群居住權益」的說法,市府9日發新聞駁斥說,此地段在前市長林佳龍時期,因為整合開發難度高,林市府任內裁定,「不列入」社宅優先開發基地。因此,完全不存在盧市府標售清水區社宅土地一事,盼外界勿以訛傳訛。

台中市都發局說明,清水區鰲峰段於林前市長任內104年12月委託辦理先期規劃,105年8月完成總結報告,依先期規劃技術服務案評估結果:「該地區經調查青年勞工租屋需求低,基地內公私有土地權屬及巷道繁雜問題,建議不適合開發社會住宅。」所以該地段,自始至終,從辦理先期規劃至決議不列入社宅開發用的,一連串的決策皆在林前市府任內裁定,也從未正式納入社宅基地。後續則由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財政局依規辦理部份標售。

對此,議員楊典忠說,108年盧市長上任後台中市議會召開第一次大會,市府提送原清水分局舊宿舍位於鰲峰段490、491、495、496、497、506、507、508、512、519地號之公有土地處分案,當時就要求市長懸崖勒馬;雖然目前財政局到現在還沒出售土地,但明明說要列入長期評估基地,怎麼3年後卻又推給前朝?

楊典忠指出,清水社宅舊址閒置三年,他要求在中區興中街的大火正凸顯台中市社會住宅需求的重要性,市政府有必要給台中市的租屋市民們一個安全的住宅環境, 也呼籲盧市長,如果妳不能要求建商朋友蓋出平價住宅,遏止房價飆升,就請要求都發局多蓋社會住宅給需要租屋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