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教人員退撫改採「確定提撥制」 所得替代率或提升

考試院、行政院10日舉辦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新制規劃,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將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竹市民政處提供)
考試院、行政院10日舉辦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新制規劃,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將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竹市民政處提供)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10日院會拍板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新制,將與考試院日前審議通過的公務員退撫新制共同函送立法院審議。針對2023年7月1日以後新進的公教人員,將設立個人專戶,由公教人員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強制提撥費率為15%,所得替代率或高於現行制度。

考試院、行政院10日舉辦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新制規劃,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將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2023年7月1日以後的初任公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為其設立個人專戶,由公務人員及政府按月提撥15%的退撫儲金存入帳戶運用孳息,其中公教人員負擔35%、政府負擔65%;公教人員也可自願增提每月上限5.25%。

同時也將建立自主投資平台,由退撫基金管理機關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供公教人員選擇。請領月退休金的方式則有3種,分別為攤提給付、定額給付、保險年金,三者擇一。

在公務員部分,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每年約有近1萬人適用,公保年金化加上個人帳戶制後,唯一的差異在於未來個人負擔會比現在多1.15%,但嚴格來說,個人帳戶制沒有真正的所得替代率,會依個人帳戶累積、選擇投資組合的性質而有所不同;若在相同條件下以收益率4%來估算,未來所得替代率不會比現行制度差。

周志宏強調,新制是年資越長、提撥越多,後面累積的金額會越快、越高,因此公務人員越早為退休做準備越好,如果經濟負擔不重,政府也鼓勵公務員自願增提。若以35年的服務年資計算,個人帳戶制的所得替代率可能高於現行制度。

至於公立學校教職員,教育部人事處長王崇斌指出,每年新進人數約3千至4千人之間。未來的所得替代率會受教職員是否有自願增提、選擇的投資方案等2項因素變動而影響退休金本息。在平均收益率下,若相同年資的教職員加上公保年金化養老給付,退休所得占比應與現行制度相當。

行政院會10日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以及考試院所擬《公教人員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與考試院日前審議通過的「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等案,共同函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