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IDC估臺灣Q1筆電、顯示器出貨量年增率可望正成長

IDC預估臺灣今年第1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可望繼續維持8.7%的年對年正成長。(Chris STOWERS / AFP)
IDC預估臺灣今年第1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可望繼續維持8.7%的年對年正成長。(Chris STOWERS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儘管疫情仍然影響部分零組件供應,但整體上游供應鏈缺貨狀況已有改善,歐美區域拉貨力道也已放緩,加上第12代Intel CPU上市的新品到貨,IDC預估臺灣今年第1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可望繼續維持8.7%的年對年正成長,而顯示器方面也將有5.1%的成長幅度。

根據IDC最新研究發現,臺灣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去年全年出貨量達276.2萬臺、年增12.7%,是連續第3年的正成長。臺灣疫情在去年第2季爆發後,隨著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逐漸攀升,同時帶動個人運算裝置的採購量,尤其是筆記型電腦年增28.8%更創下近20年來的新高,同年第3季出貨量更是來到歷史新高的50.1萬臺。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指出,疫情後行動化需求看漲,許多品牌筆記型電腦全年出貨量年增率一度突破5成、甚至翻倍成長,筆記型電腦去年占總體PC市場比重高達55.8%,與桌上型電腦呈現黃金交叉。

疫情衝擊下仍影響部分零組件供應,不過上游供應鏈缺貨情形已有改善,歐美拉洛力道放緩、第12代Intel CPU上市等多項因素激勵,IDC預估臺灣今年第1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可維持正成長態勢達8.7%的增幅。不過,今年因為整體PC市場的需求放緩,IDC預估臺灣PC市場年對年將由正轉負下滑5.7%。

IDC數據顯示,臺灣電腦顯示器(Monitor)去年第4季市場總量為42.2萬臺、年增22.1%,創下近8年來的單季出貨新高,主要受到振興券帶動消費市場買氣,以及上游供應鏈缺貨問題逐漸緩解所致;去年全年出貨量亦維持第5年的正成長,且年增率突破雙位數達10.1%。

展望今年首季,劉伊菡認為,由於長期受到疫情影響,造成供貨的不穩定性,使得通路備貨意願提升,加上第4季商用部分遞延出貨予開學季買氣,預測臺灣顯示器年成長率仍可維持5.1%。

然而,在疫情與供貨問題紓緩,且面板成本回穩的情況下,IDC預估今年臺灣顯示器市場,不論是出貨量或是營業額,年對年都將下滑近6%左右。

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表示,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進而推升個人終端電腦與周邊商品需求,料將於今年進入盤整階段,從個人到企業組織,都需要因應疫情具備適度彈性與準備,以公、私皆能兼備的混合型態相關功能最優先配置,持續引領精進與創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