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音樂課師生爆衝突 校方發五聲明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台中一中某高一班上音樂課,爆師生衝突的過程。(截自網路提供)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台中一中某高一班上音樂課,爆師生衝突的過程。(截自網路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音樂老師與學生對音樂報告內容認知不同,衝突爭吵當下,有同學將過程拍下並上傳YOUTUBE,引發熱議。校方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出5點聲明,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第一要務就是要關懷學生,務求學生學習權益及身心安頓獲得妥善處理,而呂姓音樂老師有30年教書經驗,下週一會了解雙方發生爭執的原因。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台中一中某高一班上音樂課,因呂姓音樂老師要求以高一課本為範圍的「中國傳統樂器」為題分組報告,其中一組介紹台灣南北管音樂和牽亡魂作品,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超出課本範圍不滿而開罵;學生於是在報告前刪減多數版面,不足40分鐘的內容,學生就以課本內容逐字朗讀,遭到呂老師大吼,「你給我下去」。學生又回老師「我們還報告個屁」,老師則不滿說,「現在學生是這種態度」,現場有學生把衝突過程錄下上傳網路。

影片上傳網路的紀姓同學12日對媒體指出,學校威脅他拍攝已違法,希望他下架,他要尋求外界法律協助,並要求學校清查不適任及情緒失控老師,並撤換該名音樂老師。紀同學說,他用手機錄影,是因為課堂老師大喊「你給我下去」,這不符合老師在課堂上的態度,他因為害怕情緒失控老師才拿手機。至於下週協調時,務必要公平透明、平等,還有當事同學不希望被輿論關注,他請學校到此為止。

校方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出5點聲明,及下週一會了解雙方發生爭執的原因。校方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出5點聲明,及下週一會了解雙方發生爭執的原因。(台中一中提供)

校方發出5點聲明指出,學校已通知同仁適切回應學生意見,音樂課後,導師就優先輔導學生身心狀態。教務處、學務處及輔導室等處室已迅速召開跨處室會議。週六導師持續關心學生,續由教務處與輔導室協同關切師生。顧及音樂課學生課後感受及受教相關權益,從11日起已積極了解並關心未來課程學習評量及班級經營。後續學校會跨處室提供學習及身心安頓資源。

至於老師部分,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老師課程作業內容,與學生準備的報告為何產生認知落差,後續校方會再做瞭解並盡快處理,下週一會聽取學生意見並了解上課狀況,學校行政團隊定會依照程序、秉公妥善處理事件。至於校方要求同學下架影片是為了保護同學,因為影片要經過被錄到的人的同意比較好,所以才建議他改為私密,並沒有威脅同學。

教育局表示,已要求校方盡速深入了解老師課程作業內容,與學生準備的報告為何產生認知落差,及教師班級經營狀況,並關心學生身心狀況,對學生學習過程的努力應多予肯定,教師也應注意引導過程中的情緒控管。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重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養成,並要求教師遵循正向管教及師生間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