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堅忍號沉睡百年 南極海底尋獲

英國夏克頓爵士的堅忍號在沉沒逾一個多世紀後,在南極洲外海被發現,它的狀況非常好,被各種海洋生物所占據。(福克蘭海上遺產信託、國家地理提供)
英國夏克頓爵士的堅忍號在沉沒逾一個多世紀後,在南極洲外海被發現,它的狀況非常好,被各種海洋生物所占據。(福克蘭海上遺產信託、國家地理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前往南極搜索沉船的探險家日前宣布,史上最著名的沉船之一——英國夏克頓爵士(Ernest Shackleton)的「堅忍號」(Endurance)在沉沒一個多世紀(107年)後,終於在南極外海下3千公尺深處被發現,且保存狀態極為良好。

綜合媒體報導,「堅忍號」現蹤地點位於威德爾海(Weddell Sea)海面下3,008公尺深處,與1915年遭浮冰緩慢擠壓而沉沒的位置相距約6公里。

英國夏克頓爵士的堅忍號在沉沒逾一個多世紀後,在南極洲外海被發現。英國夏克頓爵士的堅忍號在沉沒逾一個多世紀後,在南極洲外海被發現。(福克蘭海上遺產信託、國家地理提供)

這次考察行動是由福克蘭海上遺產信託(Falklands Maritime Heritage Trust)策劃,科學家團隊於2月5日搭乘南非破冰船Agulhas II從開普敦出發,希望在南半球夏季結束前找到堅忍號。團隊利用遙控潛水器協助搜索,經過逾兩週的研究,順利於3月6日成功在深海發現該船隻。

「這是迄今為止我看到過的保存狀態最理想的木製沉船,它的船身直立,昂然挺立於海床上,基本完好無損。你甚至還能看到船尾的Endurance弧形字樣。」考察團勘查工作主任、海洋考古學家龐德(Mensun Bound)說,該團隊完成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沉船搜索,過程中不斷與多變的海洋、暴風雪及低溫作戰,這是極地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木製沉船「堅忍號」保存狀態良好,甚至還能看到船尾的Endurance弧形字樣。木製沉船「堅忍號」保存狀態良好,甚至還能看到船尾的Endurance弧形字樣。(福克蘭海上遺產信託、國家地理提供)

沉船的圖像顯示,它的狀況非常好,被各種海洋生物所占據,但沒有處於嚴重的腐爛狀態。威德爾海的冰冷條件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任何可能破壞木材的生物體堆積。

這艘船花了這麼長時間才找到,原因之一是威德爾海幾乎永久的被厚厚的冰層所覆蓋,也正是這種海冰使堅忍號的船體破裂。即使有現代的極地破冰船,也很難進入堅忍號沉沒的區域。所幸,今年南極的海冰覆蓋率達到了新低紀錄。

考察團隊在南極洲威德爾海拍攝的照片顯示了第一次掃描沉船的畫面。左二為考察團勘查工作主任、海洋考古學家龐德(Mensun Bound)。考察團隊在南極洲威德爾海拍攝的照片顯示了第一次掃描沉船的畫面。左二為考察團勘查工作主任、海洋考古學家龐德(Mensun Bound)。(Esther HORVATH / Falklands Maritime Heritage Trust / AFP)

這艘船的沉沒也寫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逃生故事之一。堅忍號曾參與夏克頓爵士1914至1917年的「大英帝國南極穿越探險」(Imperial Trans-Antarctic Expedition)活動,船上工作人員原本想成為第一批穿越南極大陸的人,但這艘三桅帆船不敵洶湧的威德爾海。

1915年1月,這艘木船在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ves)以東陷入浮冰陣中,堅持了整個冬季,之後日益被擠壓,並在10個月後沉沒。然而夏克頓與27個同伴在極寒中堅持了一年半之久,竟靠著紮營、徒步與划小艇求援,奇蹟般的全員生還,創造了極地探險史上的傳奇。

根據《南極條約》,堅忍號的殘骸作為歷史遺址和紀念碑受到保護,允許對其進行勘測和拍攝,但水下無人機不可以接觸殘骸,它將一直留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