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小琉球綠蠵龜遭船槳打傷 送海生館搶救仍不治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屏東小琉球大福西沙灘外昨天有民眾發現1隻綠蠵龜背部受傷,通知海巡單位處理,海巡人員發現這隻綠蠵龜背甲破裂,送海生館救治,但因傷重仍不治,是非常典型的螺旋槳傷害。

海巡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下午1時許接獲民眾118報案,在小琉球大福西沙灘外發現1隻海龜背部受傷,抵達現場的海巡人員透過屏東縣政府「海龜救傷平台群組」協助辨識海龜種類,從外觀初判受傷海龜為綠蠵龜,身長約為69公分,背甲長67公分、寬56公分。

海巡署指出,經檢查傷勢發現,這隻綠蠵龜背甲破裂有1道明顯外傷,考量救援時間緊迫,立即協調東琉線交通船業者協助醫療後送。

海巡署表示,當時下島人潮眾多,業者仍義不容辭全力支援後送任務,海巡人員以水槽搬運方式,火速將受傷綠蠵龜送上交通船,護送至東港碼頭,交由海生館人員帶回治療。

海生館海龜專家李宗賢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這隻綠蠵龜傷重不治死亡,是非常典型的螺旋槳傷害,螺旋槳傷害常會造成海龜嚴重傷勢,例如龜甲破損或四肢遭受創傷,小琉球綠蠵龜受到螺旋槳傷害比例為全台最高,但管制嚴格的墾丁國家公園範圍,人為傷害就遠低於小琉球。

李宗賢建議主管機關,在小琉球海龜熱點、常出沒的地方,例如港口等地,採船隻進港降速方式,降低海龜誤傷機率,減少對海龜的傷害。(編輯:戴光育)11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