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地震火災演練準備好 病人財物沒煩惱

取CO2滅火器滅火「拉、瞄、壓、掃」。(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取CO2滅火器滅火「拉、瞄、壓、掃」。(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地震是自然現象,但嚴重的大地震不僅帶來災害,也會造成嚴重的財物損失,尤其台灣處於地震頻繁發生的地震帶,因此我們更應該日常生活中時常保持警覺,並對發生強烈大地震時所要執行的相關動作進行演練。

護理師協助氧氣閥關閉。護理師協助氧氣閥關閉。(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放射科為了預防大地震發生時產生嚴重危害,模擬地震發生的可能狀況進行防災演練,過程非常逼真。模擬情況為台灣發生規模6級大地震,因而引起電腦斷層室之顯影劑加熱箱起火。且當時正有病人正在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病人的安全是第一要事,因此執行檢查之放射師立即大喊示警:「地震!全體同仁確認病人安全並就地避難!」,護理師在旁安撫病人情緒,並立即以枕頭保護頭部,至牆角護頭蹲下避難。

地震停後,檢查病患有無受傷並將其快速撤離。放射師則在地震過後,發現火源於顯影劑加熱箱,立即大喊「電腦斷層室發生火災」,並壓消防警鈴通知人員協助滅火,取CO2滅火器滅火「拉、瞄、壓、掃」。另外護理師協助氧氣閥關閉並將貴重物品移出。櫃台人員同時打電話通知總機立即通報請求消防局支援,引導人員往出口方向疏散,管制病人只出不進。最後避難引導班確認放射科人員全數疏散完畢,完成地震後之安全疏散。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該院向來重視各項防災演練,同仁們積極熟記防災知識,熟練防災措施,在緊急時刻必能保護好民眾及同仁的生命財產安全,並避免貴重儀器之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