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疫情大爆發 深圳封城臺廠停工

圖為富士康的招牌。(Sam YEH / AFP)
圖為富士康的招牌。(Sam YEH / AFP)

【記者賴玟茹、賴意晴、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近日疫情大爆發,官方通報單日感染人數達3千多例,除廣東深圳外,東莞也已無預警宣布封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表示,目前看來中國確實有幾波疫情「正在燃燒中」。深圳是中國科技中心,華為、騰訊等大企業總部以及蘋果(Apple)最大製造商鴻海主要工廠皆設於此,封鎖可能導致關鍵科技中心和港口的出貨延宕。

疫情在中國急速擴大,官方通報單日感染人數達3千多例,疫情已遍布20省市,其中,疫情嚴重的深圳市宣布14日起實施為期7天的全市社區「封閉式管理」。

深圳當局祭出多項封鎖措施

3月12日,深圳福田、羅湖、鹽田、南山、寶安、龍崗、龍華、坪山、光明、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已接連發布通告,全面暫停食堂,關閉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包括網咖、酒吧、戲院等。大型會議、活動、論壇、演出等一律暫停。具備居家辦公條件的單位,原則上應居家辦公。

3月12日至3月15日連續4日,福田、羅湖、鹽田、南山、寶安五區實施全區全體居民核酸檢測「每日一檢」,出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車、地鐵,須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或當日核酸採檢紀錄。小區、城中村一律實行封閉式管理,原則上只保留1至2個出入口。

深圳也要求從3月12日起,除應急工程外,全市建築工地停工4天,工地全員「4天4檢」。待全員陰性、工地要達到安全生產及集中居住管理等要求,才能復工。

陳時中:香港疫情相當嚴重

對於中國這波疫情狀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今年過年前,中國的北京、西安、天津陸續都有一些案例,最近看起來也有疫情在延燒,包括,吉林省、上海、深圳等三省市都有較大規模、近乎封城的行動,案例也持續增加。

陳時中表示,不過中國確診案例統計較複雜,有分省外移入、國外移入、有症狀確診、沒症狀確診等,觀察起來相對困難,不過指揮中心一向是以行動去觀察中國疫情狀況,目前看來確實是有幾波、幾處疫情「正在燃燒中」。

陳時中說,香港疫情也在持續,死亡數已達每百萬人有530多人,「算是相當嚴重」,相較兩週前只有20多人,現在增加19倍之多。

鴻海停工 分析:對iPhone影響有限

深圳疫情持續擴大,當地是蘋果旗下iPhone的主要生產基地,蘋果最大製造商鴻海表示,深圳各園區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工作,即日起暫停營運,實際復工時間待當地政府通知,有其他備援廠區進行必要生產調配。

鴻海集團指出,因有其他備援廠區,已進行必要生產調配,降低對公司營運的影響。據蘋果先前公布供應鏈名單,在中國廣東深圳的鴻海集團製造組裝蘋果產品地點,包括:廣東龍華廠區、觀瀾科技園區、福田免稅區等。

法人分析,鴻海深圳廠區在龍華與觀瀾的iDPBG事業群,主要是開發與試產蘋果iPhone,而量產iPhone產品的重要基地則在鴻海鄭州廠區。目前iPhone SE 3已進入量產階段,此次深圳廠區因疫情暫停營運,對iPhone量產應無太大影響。

另外,IC載板廠欣興(3037)也公告,子公司聯能科技(深圳)即日起停工;當地PCB廠陸續宣布停工,包括臻鼎-KY(4958)、台虹(8039)、精成科(6191)、欣興(3037)等臺廠都宣布停工。

清零政策 導致中國經濟活動中斷

彭博社報導,清零政策已導致中國其他城市出現經濟活動中斷的問題,今年1月天津爆發疫情,使豐田汽車(Toyota)的工廠,以及當地其他工廠停產一個多星期。

除了深圳,上海也停課並禁止跨城巴士通行,東北工業重鎮長春則在上週封城。長春的人口約900萬,2020年占中國汽車年總產量約11%。

彭博經濟研究最新報告顯示,觀察中國目前陷入疫情中高風險的14個省,共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4.4%,若陸續採取深圳做法,恐重創中國過半的GDP。

封城措施  使中國難達經濟成長目標

香港澳盛銀行集團首席大中華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週一發布報告稱,如果沿海和東北的重點省份採取深圳模式,封城一週,經濟成本可能達0.8個百分點。

野村控股(Nomura)表示,這樣的防疫做法將使北京更難實現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該銀行預計中國今年的GDP成長4.3%,遠低於經濟學家普遍預測的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