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防僅5萬人 徐國勇:人力老化且弱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民防人力約5萬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力老化。(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民防人力約5萬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力老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烏克蘭抵抗俄羅斯軍事入侵或可為臺灣借鏡,有立委關切我國民防人力問題。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民防人力約5萬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力老化;他也坦言,「現在民防力量和以前相比確實比較弱」,將與國防部共同研議如何強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4)日邀請內政部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指出,據《民防團隊編組訓練演習服勤及支援軍事勤務辦法》規定,民防大隊須於戰時支援軍事勤務任務,交通義勇警察大隊也應於戰時協助交通指揮、疏導等勤務,雖然非後備動員的第一線人員,但也等於是後方部隊。

然而,張宏陸表示,民防人力都是熱心參與,民防津貼發給標準是以政府公告的基本工資標準按日計算,每日最多僅842元,與新式教召以基本工資1.5倍計算相差很大,且在俄烏戰爭下,目前的國際情勢已與過去不同,政府對民防人力招募、待遇應有所調整。

對此,徐國勇表示,過去都是除役後才加入民防、年齡偏高,目前平均約50歲至60歲,且至少都是2年義務役,基本的軍事技能可協助支援戰時工作,但現在因役期縮短、有替代役制度,「民防力量和以前相比確實比較弱」。若津貼能增加的話最好,但因牽涉地方政府預算,會盡量朝這個方向努力;而國防部已成立全民動員署,內政部會全力配合。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提到,內政部役政署主管替代役演訓召集業務,但8年來退伍的16萬537名替代役中,僅9,625人被召集、占比6%,後備義務役士兵則是34%;且替代役演訓召集僅1天,後備義務役士兵則是20天,顯示役政署召訓量能過低,逃避召集也無罰則,要求內政部研議是否由國防部全民動員署接管替代役召訓服勤業務。

管碧玲強調,臺灣當年因為國軍精實案,為了消化過剩兵源而產生替代役制度,但如今時空環境已有不同,俄烏戰爭震動全世界,戰爭恐會突如其來、出人意料,內政部應通盤檢討替代役制度是否必要存在、如何定性。對此,徐國勇表示,由於訓練人員、場地都是與國防部借用,預算也很少,面前確實面臨應檢討的時機,將研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