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2 基隆新增感染源不明個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4日新增2例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個案,基隆增1例感染源待釐清、桃園增1例與雙北親友群聚相關。另增73例境外移入,及無新增確診個案死亡。

基隆增1名本土個案為不明感染源病例案21497,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個案居住地為基隆,但平時在臺北市上班,是一名二十多歲女性,13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雖然當天立刻就醫,但醫院僅開立藥物、未安排採檢,後續經自行使用家用快篩陽性,衛生單位安排採檢確診,Ct值13.1。

桃園新增1例個案與雙北家人親友群聚相關,為日前公布一對兄妹確診案延伸,新增妹妹案21359的男友案21440染疫。案21440在3月3日開始出現症狀,第二次採檢的Ct值33,病毒量低,N抗體呈現弱陽,初步研判,此案並非感染源,案21440應是被女友傳染。

至於最新基因定序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雙北家人親友群聚案基因定序,屬於桃園機場群聚案,與最初染疫桃機清潔人員的基因序列只差一位點,不過尚未找到感染源頭,仍列為不明感染源待釐清事件。

境外移入以亞變種BA.2為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週公布最新境外移入個案病毒定序結果,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自去年12月開始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今年過年前,臺灣的境外移入個案,多從歐美國家入境,檢出變異株BA.1,過年後則是以東南亞、南亞境外入境為主的亞型變異株BA.2,兩者皆為Omicron變異株。

羅一鈞估計,今年3月BA.2將成為全球主流的Omicron變異株,且若已感染過BA.1,仍有可能感染BA.2,不過重複感染的實際狀況還有待觀察。

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尚在監測期、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維持3條,分別為14日新增的基隆女性、雙北家族親友群聚,及桃園米迪幼兒園群聚。羅一鈞表示,米迪幼兒園將持續監測到3月18日,若都沒有新增個案將可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