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雄檢查獲「喵喵」原料逾1.2噸 可製360萬包毒咖啡

高雄地檢署會同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關務署高雄關及高雄市警局等單位,宣布一共截獲高達約1216公斤俗稱「喵喵」等新興毒品原料。(中央社)
高雄地檢署會同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關務署高雄關及高雄市警局等單位,宣布一共截獲高達約1216公斤俗稱「喵喵」等新興毒品原料。(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各國於疫情期間嚴管邊境,使毒品價格飆漲,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掌握,有運毒集團欲趁今年過年連假前以海運貨櫃從中國夾藏毒品來臺,並於2021年11月、12月先後查獲2名犯嫌,查扣三級毒品「喵喵」先驅原料四級毒品「2-溴-4-甲基苯丙酮」共逾1.2噸。

調查局指出,航高站聯合關務署高雄關統合相關情資,研判運毒集團鎖定年節前進口來臺的貨物眾多,欲藉海關業務繁忙之際以貨櫃夾藏毒品來臺販售牟利,遂經大數據分析後,先於2021年11月在高雄港貨櫃碼頭鎖定以工業用品硫酸鋇名義自中國進口的散裝櫃,查獲「2-溴-4-甲基苯丙酮」500公斤,並於同年12月1日逮捕接貨的劉姓主嫌。

專案小組再鎖定另一個以化學原料聚合硫酸鐵為名義自中國進口的貨櫃,再查獲夾藏的「2-溴-4-甲基苯丙酮」716公斤,並於同年12月16日循線在新竹地區拘提接貨的鍾姓嫌犯到案。合計查獲「2-溴-4-甲基苯丙酮」共1,216公斤,可製成約950公斤的「喵喵」,進而分裝成360萬包的毒咖啡包,黑市價格高達約新臺幣20億元,為疫情期間數量最龐大的毒品案。

法務部長蔡清祥14日下午在調查局長王俊力陪同下赴高雄地檢署,慰問緝毒有功人員。蔡清祥表示,「喵喵」有「喪屍藥」的外號,最近在夜店、年輕人間大流行,施用者除可能會出現幻覺、攻擊性、暴力自殘等行為,也會有痙攣及抽搐等症狀,毒害年輕人甚為巨大,已有逐漸取代傳統毒品安非他命的趨勢,這次破獲的數量十分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