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公視資料誤刪 專案徹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 (左)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等人列席。(中央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 (左)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等人列席。(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公視片庫42萬筆新聞資料遭誤刪,還有8萬多筆尚未挽救回來,文化部長李永得16日表示,公視已提出初步調查報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進一步檢討釐清,已與行政院資安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專案小組澈底調查釐清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預計一個月內提出詳細調查報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報告業務,以及進行「電影電視等文化藝術事業從業人員工作安全與勞動權益保障」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黃國書、林奕華、范雲等多位立委,對公視42萬筆新聞資料被廠商誤刪表達關切。

針對黃國書質詢時說,媒體爆料之後大家才知道公視資安出問題,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回應,2月6日發現片庫檔案消失,第一時間有通報資安主管機關NCC,文化部則是2月24日董事會召開之後才通報。李永得表示,公視2月24日開董事會,文化部主動詢問才知道這事情,中間過程值得檢討。

黃國書追問,疏失是廠商造成,有沒有具體求償機制?如何求償?徐秋華說,契約有訂定廠商造成任何損害,有賠償的義務。上週跟律師取得協商的結果,初步會先求償復原所有片庫設備所需費用。至於遺失資料鑑價,以及後續追加起訴部分,也會持續進行。目前董事會也打算成立鑑價小組、專業顧問,一起會同律師來作求償金額認定。

徐秋華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還有8萬4000筆新聞畫面,廠商還在其他備份中尋找。未來需要相關新聞畫面資料,可跟華視協調調閱,由於公視跟華視有長期新聞片購買合約,是以低於市價、集團內價格付費,到時由新聞部業務費來出。至於資料備份處理方式,未來會採321原則,也就是3個備份,分2地及一特別地點儲存。

李永得:事情太不可思議

李永得強調,文化部會承擔責任,15日已與行政院資安處、NCC組專案小組,要對這事始末、發生原因作詳細調查。他認為,這個事情太不可思議,應該不是很單純只是一個操作人員的疏失,一定還有包括系統設置、備份原則、操作原則、保護程式等問題,現在已請專家進行實際了解。此外,公視內部已擬定懲處、負責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