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幻象戰機妥善率約6成 國防部:高於全球平均值

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幻象2000戰機14日於臺東近海墜毀,立委關切空軍幻象戰機妥善率。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17日表示,全世界對妥善率標準不一,空軍幻象戰機妥善率約六成,已高於全球平均值以上,且臺灣因為有戰備壓力,必須保持這個水準。

空軍新竹基地編號「2017」幻象戰機14日在臺東外海失事,飛行官黃重凱平安獲救;空軍初步判斷為機械故障,確切肇因仍待打撈機體、訪談飛行官後才能釐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審查「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等法案;立委林昶佐質詢時,關切幻象機隊老舊及妥善率的問題。

柏鴻輝表示,飛機使用年限從採購時就開始計算,每一種飛機運用方式也不一樣,例如長時間制空作戰機,使用年限就會因此而改變,又或是對海作戰機,也會有差別;國軍從獲得裝備開始,一直到除役年限,這些項目都在建軍規劃以及空軍整體後勤規劃中。

有關幻象戰機的妥善率,柏鴻輝說,全世界對於妥善率的標準不太一樣,而臺灣幻象戰機有六成的妥善率,高於全球平均值以上,是因為臺灣有戰備壓力必須要保持這樣的妥善率;他也強調,國軍並沒有出售幻象戰機的打算,因為出售戰機須由原產國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