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登首稱普亭是戰犯 俄:此說法不可饒恕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3月15日)首次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是「戰犯」。俄方旋即反擊,說拜登的說法「不可饒恕」。

拜登不僅說普亭是戰犯,還在推特引述媒體報導稱,俄軍在烏克蘭東南部港都馬立波(Mariupol)挾持醫師和患者,簡直是「殘暴行徑,舉世憤慨」。

俄羅斯媒體塔斯社(Tass)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應,拜登將普亭形容為戰犯是「令人無法接受,且不可饒恕的言語」。拜登去年將普亭比喻為「劊子手」後,俄方曾短暫召回駐美大使。

普亭週三對俄國部長發表談話,並透過國營電視臺轉播。他坦言在西方制裁下,俄羅斯的通貨膨脹與失業率將攀升,但他承諾向國內民眾與企業提供財務援助,呼籲全國團結,克服西方的「經濟閃擊戰」。

普亭宣布「在不久的未來調高所有社會福利金」,並保證俄羅斯經濟擁有「解決長期困難的所有必要資源」。

普亭說,西方制裁的唯一目標是「摧毀俄羅斯」,但西方的敵意行動,只會強化俄羅斯。普亭表示,俄國將在談判中討論烏克蘭的中立地位,但是仍然會達成這場軍事行動的目標,並說軍事行動「正依照計畫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