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中文當牙醫 波蘭美女為愛遠嫁臺灣

來自波蘭的牙醫師蔡依家9年前為愛遠渡重洋嫁到臺灣,苦學中文考取執照,也逐漸愛上這片土地。(中央社)
來自波蘭的牙醫師蔡依家9年前為愛遠渡重洋嫁到臺灣,苦學中文考取執照,也逐漸愛上這片土地。(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基隆一間牙醫診所內有位身形高挑、有著深邃臉孔的牙醫師蔡依家(Iga),9年前她為愛遠渡重洋從波蘭嫁到臺灣,苦學中文考取執照,也愛上這片土地,感受到臺灣人的友善,她說,「我超愛臺灣」。

據中央社報導,蔡依家在波茲南醫學大學念牙科系時,結識同校牙科系但不同班、來自臺灣的男友。後來相戀、結婚,兩人決定來臺生活,蔡依家不想只當家庭主婦,決心要在臺灣當牙醫,她就到文化大學學習中文半年,她覺得「說」中文不會太難,但「寫」可就難多了。

為了學好中文,蔡依家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練習寫字,並先嘗試第1階段國考但沒過,半年後再考一次總算通過。之後來她到雙和醫院實習1年,再拚第2階段國考,終於取得牙醫執照。

已懷有身孕的蔡依家,即將迎接第2胎新生命的到來,她說,來臺9年來感受到臺灣人的友善和熱情,「看到外國人就很開心,還會跟我聊天,都不怕外國人」,更讚賞臺灣人認真落實防疫,外出都戴上口罩,住在基隆這幾年也看到基隆在逐漸進步,港口周遭越來越漂亮,「我很喜歡基隆」,但就是太常下雨了。

提到臺灣健保,蔡依家說,雖然波蘭也有健保,但健保只能給付簡單的治療且使用的材料較差,例如在波蘭填補蛀洞使用的銀粉是健保給付,但若要改用樹脂就要自費,基本費用至少新臺幣1,500元,但在臺灣就不用額外付費,「臺灣人真的很幸福」。

家鄉波蘭就是烏克蘭鄰國,談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蔡依家說,每次看到新聞都想哭,許多烏克蘭人因戰爭身亡、流離失所,她在波蘭的家人及朋友會提供烏克蘭難民住宿和生活必需品,幫忙烏克蘭人民度過難關,期盼戰爭能趕快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