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僵局持續 俄羅斯主權債具違約可能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對其祭出金融與經濟制裁,外界擔憂是否重演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對此,中央銀行說,國際制裁大幅提高俄國債券違約的可能性, 外界普遍預期,若烏俄僵局持續,俄羅斯主權債務恐因國際金融制裁而有違約的可能,造成海外投資人損失。

中央銀行說,在1998年俄國因受亞洲金融危機波及,且因高政府財政赤字、低國際準備,衍生償付能力不足而爆發債務違約,後擴大為俄羅斯金融危機,當時盧布重貶,且政府債務龐大,政府無力償還到期債務, 為緩和償債壓力,所以進行債務重整,但因海外投資者對俄國暴險不大,對全球經濟金融影響尚屬可控。

央行說,現在俄國的國際準備、政府債務、財政赤字、經常帳等基本面都出現明顯改善,但自2月24日至今,七大工業國家(G7)對俄羅斯進行嚴厲的經濟金融制裁,際三大信評公司亦陸續將俄 國主權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債券等級,且俄羅斯央行所持有之國際準備 6,306 億美元 (含黃金逾 1,320 億美元)中,有半數以上難以動用。

他們說,由於國際制裁大幅提高俄國債券違約的可能性,以目前評估,俄羅斯 4 月 15 日將有 3 檔美元計價公債合計應付本金及利息共 5.64 億美元,恐無法以美元支付債券本息。

另外,俄羅斯央行為穩定金融市場,於本年 3 月宣布禁止海外投資人拋售俄羅斯證券,持有俄羅斯盧布計價公債的海外投資人面臨無法出售風險。

央行說,外界普遍預期,若俄烏僵局持續,俄羅斯主權債務恐因國際金融制裁而有違約的可能,造成海外投資人損失。

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海外投資人持有的俄羅斯外幣計價公債金額約 200 億美元,持有比重達 51.1%;另外,截至本年 1 月底,海外投資人持有的俄羅斯盧布計價公債金額約 3 兆盧布,持有比重僅有 19.1%。

據彭博的報導,俄國原本得在3月16日支付 1.17 億美元的的美元債券票息,卻因資金遭凍結,一度出現違約風險。不過,摩根大通在取得美國財政部同意後,將俄國的1.17 億美元資金撥付給花旗銀行倫敦分行,並順利入帳。報導形容,俄債度過了關鍵的96小時,戲劇性平息了世紀債券違約,但未來每次債券到期時,市場都得屏住呼吸。

另外,彭博電視Markets America節目近日採訪避險基金老手紐曼(Jay Newman),他談到,如果俄羅斯繼續受到此類制裁,他們得通過美元等其它結算管道償付債券,俄羅斯可能會重新考量償付的必要性。

紐曼說,由於市場的利率正在上升,假如俄羅斯出現違約,接著可能衍伸一連串效應,包括:巴基斯坦、埃及、迦納、尚比亞、黎巴嫩、委內瑞拉、斯里蘭卡、突尼西亞、烏克蘭、加彭和喀麥隆等國的主權債都存在違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