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研究:英國巨石陣是古代的太陽曆

英國著名的巨石陣。(公有領域)
英國著名的巨石陣。(公有領域)

編譯/張妮
多數人認為英國著名的歷史古蹟「巨石陣」(Stonehenge)是古代人用於宗教聚會的場所。一份新研究提出,它很可能也是古代的太陽曆,能夠反映一年之中日、月和季節的變化。

發表於《古物》(Antiquity)期刊的研究發現,巨石陣石頭的排列方式正好可以反映一年之中太陽變化的規律,而且其所體現的數字和一年的天數也有巧合之處。

巨石陣由兩種類型的石頭組成。一類是大一些的沙森石,一類是小一些的青石。據信由青石建造的部分較早出現,大約在距今5千年前已經被搭建起來;幾百年後,另一些人從距離巨石陣較近的地方運來了沙森石,用它們建造添加一些新的結構。

共有30塊竪立的沙森石圍成一圈,每對相鄰兩塊的上面又橫跨一塊石頭,橫跨的石頭也有30塊。這份研究認為,這圈石頭代表的是一個月有30天,共三周,每周10天。

可是如此計算的12個月只有360天。研究稱,這就是中間一組三石體(Trilithon)所起的作用。所謂三石體也是兩根垂直的大石頭,支撐著頂部中間的一塊平放的石頭。

5個三石體組成了一個馬蹄的形狀,位於環形巨石陣的內部。這份研究認為,這5個三石體代表了一年之中剩下的5天。

在巨石圈外面的地上,還嵌著四塊小一些的石頭,它們組成一個長方形的形狀。這份研究認為,這用於追蹤閏年,即每4年會多出一天的情形。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英國伯恩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考古學教授蒂莫西·達維爾(Timothy Darvill)說:「發現巨石陣具有太陽曆的功能,這是對巨石陣意義的一個全新認知。一個用於舉行儀式和節日慶典的場所,其建築設計融合了對宇宙、天體運動規律的認知。」

但是,一些同行提出質疑,認為其中很多解釋很牽強。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多年從事巨石陣研究的專家邁克·帕克·皮爾森(Mike Parker Pearson)說:「很多數字解釋不通。為什麼內圍的三石體內兩根竪立的石頭代表一天,而巨石環上每根竪立的石頭代表一天?而且還有很多證據被選擇性的用於支持這個說法,比如有的石頭加入後導致數字解釋不通,就被忽略了。」

達維爾說,現在人很少見到太陽曆,但是在巨石陣建造的同期,古埃及和東地中海一代文化普遍使用太陽曆。達維爾認為,巨石陣的設計者可能受到了這些文化的影響。

從近年來在巨石陣附近發現的墓穴和文物來看,不止單個群族使用過巨石陣,它似乎與很多文化群族都有密不可分的聯繫。

位於巨石陣中心軸上的石門,在一年之中春分和秋分這兩天,與太陽的位置有著巧妙的結合:這兩天日出和日落的太陽,正好落在這幾個石門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