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通膨居高不下 鮑爾:不排除升息2碼

Fed主席鮑爾21日表示,不排除擴大升息幅度,一次升息2碼。(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Fed主席鮑爾21日表示,不排除擴大升息幅度,一次升息2碼。(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本月16日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預計今年再升息6次,但美國目前的通膨率居高不下,使Fed的升息力道遭到質疑,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21日表示,不排除擴大升息幅度,一次升息2碼(0.5個百分點),顯示偏鷹派的立場。高盛(Goldman Sachs)同日發布報告,預測Fed在5月和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時,都會各升息2碼。

Fed在本月16日升息1碼,是2018年來首次升息,且暗示今年剩下6次利率決策會議,都會各升息1碼,意即年底前會升息6碼。Fed的決策在市場引起化學變化,由於升息力道符合預期,市場並未因此浮現劇烈震盪。

不過,美國仍面臨高通膨壓力,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BE)邀請鮑爾進行演講,他特別談到,如果有需要,Fed可能在接下來的一次或是多次利率決策會議上,決定擴大升息幅度,不排除一次升息2碼。

鮑爾提到,美國經濟「非常強勁」,明年經濟衰退機率不高,應做好應對更高利率的準備。至於何時縮減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鮑爾重申,縮表措施最快可能在5月的會議上出爐。

在鮑爾發表談話後,高盛集團經濟學家修改Fed的升息預測,指出5月和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都將會決定升息2碼,接著今年剩下的4次會議,則會各升息1碼。

高盛經濟團隊說,關於抑制通膨,鮑爾這次的談話比上週積極,也確實暗示在5月3日與4日的利率決策會議時,升息2碼的方案可能放上議事桌,這是更加鷹派的信號。

Fed釋出鷹派說法使21日黃金、原油齊漲,美債殖利率飆升,美股四大指數終場以小跌作收。Fed的談話同時打擊匯市,臺北外匯市場新臺幣兌美元22日收盤收28.543元,貶5.6分,成交金額9.22億美元。臺股22日則是接近平盤,小跌0.65點,收在17559.71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