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南投 /

清明假期親子遊

鳳凰谷挖筍、夜訪螢火蟲

清明假期期間,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在「孟宗竹」產季,推出「從產地到餐桌」的竹筍之旅。(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
清明假期期間,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在「孟宗竹」產季,推出「從產地到餐桌」的竹筍之旅。(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清明假期何處去?今天介紹給讀者兩個有趣的親子活動好地點,無論是徜徉在大自然風光的探訪之旅,或是沉浸在室內空間的互動體驗,都能趁著連假,闔家大小一起歡度美好時光!

 ---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占地30餘公頃,飼養及展示臺灣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禽異鳥等,如布萊斯犀鳥、青鸞、藍冠鴿、臺灣藍鵲及巨嘴鴉等,超過100種鳥禽;園區內定期的親禽互動、鸚鵡生命演示,是民眾不能錯過的活動。

鳳凰谷鳥園園區內,擁有活潑靈動並且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包括悠然於山谷間的昆蟲、蝴蝶、魚蝦等,都足以讓到園區參訪的遊客們,體驗山林休憩的樂趣。

另外園區內固定舉辦的各式科教活動,如採筍、賞螢火蟲、青蛙觀察、窺探昆蟲或是觀星等親子活動,都讓參與民眾能在授課老師的詳細解說下,更加了解及認識其生活的環境。

筍寶養成記 挖筍趣活動

清明假期期間,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特別配合在地農業文化特色「孟宗竹」產季,帶領大眾抓住春天尾巴,親子一同來感受「從產地到餐桌」的竹筍之旅。人氣超高的活動在4/2(六)與您見面!

暮春時節,春雨滋潤灌溉下,此時竹子從地下莖冒出了新芽。(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暮春時節,春雨滋潤灌溉下,此時竹子從地下莖冒出了新芽。(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

筍寶養成記-挖筍趣活動,包含「竹樂樂、竹饗宴、竹生態、胸有成竹」四大主題,民眾不僅能了解透過認識竹子相關知識,利用竹子特性玩創意,還能體驗挖筍的樂趣,並且利用天然竹類當器具炊煮,品嘗特色炭烤竹香飯,親自將新鮮筍寶料理成美味饗宴。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表示,暮春時節,春雨滋潤灌溉下,此時竹子從地下莖冒出了新芽。所有的竹節都是在地底下生長的,並且從根開始按順序延伸。當芽生長得很快,在地表面出現時,它每天可長幾十公分。透過系列活動,參加者將會了解到竹筍可食用的特性、四季分別出產各種筍類,也更清楚其中的緣由。

夜訪螢火蟲

每到螢火蟲季,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皆會推出令人期待的戶外賞螢活動,今年共有六梯次,分別為4/8、4/9、4/15、4/16、4/22、4/23,將於清明假期後接連登場。夜訪螢火蟲是園區人氣不墜的熱門親子活動,目前僅剩少數名額,詳情可洽詢園區粉絲專頁。

每到螢火蟲季,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皆會推出令人期待的戶外賞螢活動。(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每到螢火蟲季,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皆會推出令人期待的戶外賞螢活動。(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提供)

夜訪螢火蟲活動,包含晚餐、室內解說、戶外導覽,參加者可跟著導覽員夜遊螢河,透過專業解說深度賞螢。

園區配合螢火蟲季,推動具有教育意義的生態活動已行之有年,期待大眾經由對螢火蟲生態的了解,進而樂意保護整個生態環境,為自然盡一份心力,達到生物多樣性並生態環境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