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語言的力量!深刻在安全帽裡的兩個字

婚姻不是50/50的關係,而是100/100。(Jenn Kish提供)
婚姻不是50/50的關係,而是100/100。(Jenn Kish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E. S. Armstrong 編譯/張雨霏
文字、語言很重要。 40歲的賈里.基什(Jared Kish)是美國喬治亞州東南接線員培訓中心(Southeast Lineman Training Center)的專業講師,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他在自己的安全帽內側寫下了「家庭」這個詞,以便提醒自己不斷積極進取。

基什的安全帽裡面寫著「家庭」這個詞。(Jenn Kish提供)基什的安全帽裡面寫著「家庭」這個詞。(Jenn Kish提供)

「我記得我生命中的每位導師和老師」,基什告訴《大紀元時報》,「他們的聲音仍然在我腦海中迴響。他們的話有些比較正面,有些則不太好,所以我相信你應該謹慎選擇你的措辭。而語言是很重要的。」 

然而,令基什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妻子詹.基什(Jenn Kish)某天偶然發現,他的安全帽裡面寫著「家庭」這個詞時,會感動得熱淚盈眶。

詹是基什的高中戀人,他們都在南卡羅來納州長大,23年前他們在當地一間雜貨店相遇。這對夫婦於2004年3月13日喜結連理,現在共育有六個孩子,三個男孩和三個女孩,年齡從5歲到16歲不等。他們的家庭關係非常緊密,無論是在家自學,還是家庭戶外活動,全家人幾乎總是形影不離。

「擁有一個大家庭真是太有趣了」,38歲的詹說,「當然會伴隨著挑戰,但我們一起玩得絕對很開心。」

日前,詹偶然發現到,她丈夫的安全帽裡面,用記號筆刻著「家庭」這個詞。

「我曾聽我丈夫談及,讓他的學生們在他們的安全帽裡寫上一個能夠激勵他們的單詞,但我從來不知道他也寫了一個詞。因此,當我看到『家庭』這個詞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詹說,「我真的非常激動,因為他所做的一切都以家庭為中心。」

詹形容,他們的婚姻是整個家庭的基礎。 「我們每個人都100%全身心付出。婚姻不是50/50的關係,而是100/100。我們經常對彼此說的一句話是『全力以赴』」,她說,「這不斷提醒我們,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全力以赴,100%致力於我們的婚姻。」

婚姻不是50/50的關係,而是100/100。(Jenn Kish提供)婚姻不是50/50的關係,而是100/100。(Jenn Kish提供)

基什非常清楚文字具有極大的激勵作用,反之也具有消極的削弱作用,因此他在東南接線員培訓中心工作時,總是努力對他的學生產生積極影響。他說,他不會輕視這一責任。

「我們都知道生活是艱難的。我只是想在他們真的遇到困難時給他們一些幫助」,基什說,「所以我會問他們這些問題:是什麼激勵了你?你為什麼選擇來這裡?」 然後,基什讓他的學生選擇一個能激勵他們的詞,並將其寫在他們的安全帽內側,以便每次摘下帽子時他們都能看到。

基什每次所做的培訓為期15週,這意味著這些學生需要連續離開家人三個多月,並一直處在惡劣的環境中,之後他們會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 「這些人有時會想到放棄,半途回家」,他說,「他們可能已經筋疲力盡,但隨後他們摘下安全帽,他們會看到裡面寫的字。他們隨時被提醒為什麼他們如此努力的工作。」

同樣,對於基什來說,家庭這個詞也是一個提醒,激勵他在漫長的、艱苦的工作中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