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經部與橋檢不同調 立委籲調查是否被滲透

立委質疑調查「303全臺大停電」經部與橋檢不同調。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強調,檢方一定會勿枉勿縱。(中央社)
立委質疑調查「303全臺大停電」經部與橋檢不同調。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強調,檢方一定會勿枉勿縱。(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臺的當天發生「303全臺大停電」,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經濟部的調查報告指沒有人為故意,但橋頭地檢署卻依「準放火罪」等方向偵辦,應調查經濟部內是否有「第五縱隊」(指中共潛伏在臺灣內部的間諜)滲透;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檢方一定會勿枉勿縱。

陳玉珍指出,經濟部針對「303大停電」所提出的專案報告指出,停電並非爆裂物所造成,也不是人為故意;但橋頭地檢署卻以準放火罪、妨害公用事業罪偵辦,兩者間有相當大的落差,檢方除了訊問基層員工外,是否也應調查經濟部高層以釐清真相。她質疑經濟部報告有造假的可能,檢方應該查明內部是否有「第五縱隊」滲透。

對此,蔡清祥回應,經濟部之前所提的是行政調查報告,檢察官則是進行刑事調查,辦案時也會把經濟部所提出的報告納入參考;若有任何事證或懷疑,檢察官都會勿枉勿縱,力求調查清楚。

停電事故頻傳 高檢署召開專案會議

興達電廠因員工違反設備操作流程造成「303大停電」、桃機二航廈電纜也遭工人刻意剪斷,高檢署日前邀集橋頭、桃園地檢召開專案會議,擬視為國安案件偵辦。高檢署長邢泰釗以俄烏戰爭為例強調,停電會造成人心浮動,檢察官要有職業敏感度,留意是否有「反社會性分子」擾亂民心;至於多起「鳥獸誤觸」造成的小規模停電,也不能排除人為因素。

會議結論指出,轄內有重要能源設施的地檢署,應與當地司法警察機關及政風機構等建立聯繫平臺;如發現有犯罪嫌疑,應立即指派專責檢察官指揮偵辦,並就可疑線索深入追查,迅速查明事實真相並注意蒐證,以安定人心。

其次,相關地檢署就類似案件如有送請專業機關鑑定的必要,可請高檢署協調相關機關,提供鑑定人名單供承辦地檢署參考,相關鑑定費用高檢署將盡力提供支援;如有必要,高檢署也將協調中央主管機關等相關單位成立督導小組,協助各地檢署偵辦類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