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岳母刺字」故事中的教養啟發

岳母刺字。(柚子/大紀元)
岳母刺字。(柚子/大紀元)

文/卷雲
想想看周圍有沒有這種場景:當孩子不小心摔一跤或者做錯事被訓斥時,有些父母就會表現出特別的心疼,生怕孩子受到半點傷害和委屈。這種極度的保護真的對孩子好嗎?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古時候「岳母刺字」的故事。

南宋時的民族英雄岳飛,少年時代就熟讀兵法,精通武藝。岳飛在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當時的南宋朝廷當權者腐敗無能,被打得節節敗退。這期間岳飛的母親姚氏就多次勉勵兒子從軍報國,岳飛19歲時前去參軍,並表現優秀,但不久後因父親病故,岳飛便趕回湯陰為父親守孝。

西元1126年,金兵又大舉南下、入侵中原,岳飛目睹了戰爭帶來的生靈塗炭,再次準備投軍,卻又擔心家中的老母、妻兒。母親姚氏便把岳飛叫到跟前,問:「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

岳飛堅定的答道:「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

姚氏聽了兒子的回答,很是欣慰。為了讓他永遠銘記「精忠報國」這四個字,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岳飛聽後,二話沒說,解開上衣,露出脊背,請母親下針。

姚氏問:「孩子,針刺是很痛的,你怕嗎?」

岳飛說:「母親,小小鋼針算不了什麼,如果連針都怕,怎麼去前線打仗!」

姚氏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的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

後來,岳飛奔赴前線,英勇殺敵。在其家鄉失陷後,岳飛與母親中斷了音訊許多年,當能聯繫上時,姚氏卻給岳飛捎去口信說:「為我語五郎,勉事聖天子,無以老媼為念也。」意思是不要過多的關心她,要以國家為重。當岳飛多次派人接母親到他那生活,他的母親因怕影響他殺敵而一直拒絕,直到岳飛第十八次去接,他的母親才去。

岳飛率領的「岳家軍」大敗金軍,收回疆土,人們口耳相傳著「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名句。他為南宋抗金立下赫赫戰功,成為中國歷史上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抗金名將。母親姚氏,因其勵子從戎,精忠報國,被傳為佳話,被後代譽為古代四大賢母之一。

啟發之語

岳飛的母親也知道戰場上刀槍無眼,自己的兒子隨時都會丟了性命。但岳母是在傳統文化中成長的中華女性,她識大體、明大義,在她的心目中,國家和百姓的安危更勝於自己兒子的安危。試問哪家父母不想子女一生平安順遂、兒孫滿堂,但是能如此深明大義的教導孩子的,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我念書時,班上兩個男生為了爭執誰坐前排而發生口角,打了起來。第二天,兩位學生的家長都找到學校,質問老師打架緣由,結果兩個家長也打了起來,誰也不肯退讓。試想一下,孩子在這樣為私、為我的教育下成長,又怎麼會有抱負和眼界?每天只關注自己的利益是否受到損失,又怎會為了他人和社會犧牲自我呢?這樣惡性循環下去,一代又一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會變得如履薄冰。

從岳飛的母親姚氏身上,可以看出在教育孩子時:

1 不要過度的保護孩子不受傷害,讓其在成長過程中受點挫折,對他以後能更好的生活會有幫助;

2 不要總是教孩子維護自己的利益,讓他多做些助人為樂的事情,他會學習到多為別人著想;

3 對於在道德上對的事,父母應鼓勵孩子去做,以磨練孩子的意志力。最終可以讓孩子養成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