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金針菇可燃脂瘦身 這樣吃最有效!

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Shutterstock)
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Shutterstock)

文/蔡雅
金針菇熱量低,而且富含膳食纖維,是公認完美的減肥食材。但金針菇有很多營養素被堅硬的細胞壁所包覆,普通吃法難以有效攝取。

以下介紹金針菇的減肥功效,以及3種最佳攝取營養的吃法。

每100克金針菇含有3.9克膳食纖維,是高麗菜的2倍以上,不僅可緩解便祕,還可降低膽固醇。同時,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可以減緩血糖上升,抑制肥胖。

金針菇豐富的膳食纖維使它更有嚼勁,很容易產生飽腹感,有利於防止暴飲暴食。同時在咀嚼的時候也會消耗卡路里。

金針菇中含有金針菇亞油酸,已證明可有效促進脂肪燃燒。但將生的金針菇直接煮熟,很難攝取金針菇亞油酸。有效攝取的關鍵是金針菇的飲食製作方法。

低熱量的金針菇富含膳食纖維,被認為是減肥的完美食材。(Shutterstock)低熱量的金針菇富含膳食纖維,被認為是減肥的完美食材。(Shutterstock)

此外,金針菇還含有許多對美容和健康有效的成分。比如金針菇中所含的維生素B1有利於恢復疲勞,含有的GABA(γ-胺基丁酸)具有抑制精神緊張、令人放鬆的效果,其鮮味成分「鳥苷酸」是一種有助於排毒和美肌的營養物質。

最強減肥吃法

金針菇冰塊

日本營養師佐佐木倫美認為,將金針菇簡單加工後製成冰塊食用,是有效減肥的作法。因為製作過程中,可以破碎堅硬的細胞壁,能夠攝取到金針菇中的一種叫作「蘑菇殼聚糖」的膳食纖維。

金針菇冰塊含有鮮味成分,可以放到味噌湯或湯中加熱後食用。(Shutterstock)金針菇冰塊含有鮮味成分,可以放到味噌湯或湯中加熱後食用。(Shutterstock)

原料:金針菇、水

作法
1.將2袋金針菇切成2公分長的小塊,加入400毫升水,放在榨汁機打碎成糊狀。

2.將糊狀物放入煎鍋中,用中火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燉約1小時,要不時攪拌,防止糊鍋。

3.冷卻後轉移到冰盤並冷凍。

吃法
金針菇冰塊含有鮮味成分,食用時,可以簡單搭配其他日常食材。比如可以放到味噌湯,或其他湯中加熱後食用。也可將其融化後,用來煎蛋。

食用分量:
金針菇冰塊大約可以保存2個月,建議每天應該吃3個冰格的金針菇。

製作乾金針菇

佐佐木倫美推薦,另一種有效減肥功效的作法,是將金針菇晾乾,製作成乾金針菇,作為食材搭配食用。

與生金針菇相比,日晒過的金針菇細胞壁會變脆,容易釋放營養,同時含有更多維生素D,以及豐富的金針菇亞油酸成分,有助消除內臟脂肪,而且會增加鮮味,是減肥的有效方式。

乾燥過的金針菇細胞壁會變脆,更容易釋放營養。(Shutterstock)乾燥過的金針菇細胞壁會變脆,更容易釋放營養。(Shutterstock)

作法
將金針菇切碎並散開,放入帶孔的漏篩中,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乾。一個關鍵是在陽光下至少晒6個小時。之後放在煎鍋中,開慢火以澈底烤乾水分,乾燥放涼後密封保存。乾金針菇的保存期限大約是1個月。

吃法
乾金針菇味道溫和,將其加入湯料中或搭配炒菜食用,容易吸收到其中的營養。

喝金針菇茶

此外,一種更簡單方便的吃法,是將乾金針菇泡水當茶喝。取出乾金針菇切碎,放入開水中當茶喝。細胞壁在切碎過程中被破壞,可以更有效的攝取金針菇亞油酸等成分。

作法:
取出5克碎金針菇,放入500毫升開水中,放置30分鐘後就可以喝了。

金針菇減肥蔬菜湯

這道金針菇湯由於搭配了其他食材,具有排毒、減肥的效果,是日本人氣飲食網站「樂天食譜」(recipe.rakuten.co.jp)推薦的金針菇減肥食譜之一。

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Shutterstock)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Shutterstock)

材料(1人分):
高麗菜切絲50克、金針菇1/2袋、滑菇1袋、薑末1湯匙、海帶芽1小撮

作法
1.在鍋裡倒入1杯水(240毫升)並煮開。

2.加入上述所有食材並煮沸。

3.放入1大勺固體高湯調整味道,就完成了。

4.最後,可根據口味加入納豆,對健康更好。

功效
這道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若要改善便祕,最重要的是不溶性膳食纖維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平衡,兩者的理想比例是2:1。為了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在搭配中加入裙帶菜等海藻類蔬菜,這一點也很重要。這道金針菇菜湯中加入了海帶芽,有利於維持膳食纖維平衡。

減肥注意4件事

1.雖然金針菇有助於緩解便祕,但吃多反而會加重便祕,甚至可能導致腹痛。這是因為進食大量不溶性膳食纖維,反而會讓大便變硬。

2.在減肥期間,可以吃金針菇來減少熱量攝取,但也應將其他健康食物納入飲食,否則會導致營養失衡。

3.一般認為的減肥大敵——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實際上有助於肌肉合成和活化身體功能,提高基礎代謝,所以在採用金針菇減肥時,不要完全避免這類食物。

4.此外,金針菇自身具有自然鮮美的味道,不適合再添加濃烈的調味品,比如過多的鹽分,否則減肥效果可能會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