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只對基隆實施類普篩?  陳時中:懷疑有隱藏傳播鏈

圖為基隆市民採檢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基隆市民採檢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其中以基隆小吃店警局群聚涉及足跡廣、疫調難上加難,截至目前累計染疫人數高達91例,指揮中心首度對基隆實施「類普篩」,引發外界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1日表示,基隆類普篩為的是要找出潛在傳播鏈盡早阻斷,另外他解釋,過去檢驗試劑精確度不夠,因而無法普篩,現在試劑精確度提升,才會決定實施。

考量基隆社區恐有潛藏病例,陳時中30日表示,將對基隆展開「類普篩」,預估人數為36萬人。不過相關細節,像是類普篩將如何進行、誰發放家用快篩試劑,及目標篩檢族群等,仍待進一步討論後公布。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類普篩是30日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討論出來的方向,不過細節仍在規劃中。儘管目標篩檢對象尚未確認,不過陳時中表示,篩檢對象當然是愈多愈好,有意願民眾能盡快根據市府規劃領取快篩試劑。

近日各縣市都有出現群聚疫情,為何特別對基隆實施「類普篩」?陳時中說,其他縣市群聚大多集中在特定社區、職場內,基隆疫情則是多點、多場域爆發,主要是擔心只靠社區、診所、醫院採檢仍不夠普及,才會採用「類普篩」方式,希望找出隱藏傳播鏈,他也強調,類普篩為的是在圍堵疫情,避免進一步擴散,而不是要找出感染源。

對於外界質疑去年疫情嚴峻時為何不普篩,到現在才普篩?陳時中則說,因為過去檢驗試劑精確度不夠,因而無法這樣做,如今試劑精準度提升,才會決定實施類普篩,經過這次經驗後,若防疫效果好,未來也可作為及早阻絕疫情的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