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譴責俄侵烏 跨黨派立委發聲反侵略護兒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烏戰事持續逾一個月。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1日與跨黨派立委及兒少團體發表「反侵略,護兒童」的共同聲明及七大訴求,並發起線上標籤串聯活動,以兒童繪圖表達對戰爭的恐懼及反侵略的訴求。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1日召開「讓孩子不再哭泣,終結戰爭下的兒童悲歌」記者會,與會者包含跨黨派立委王婉諭、羅美玲、洪申翰、范雲、劉世芳、蔡壁如、邱顯智、莊競程、林奕華等人。

王婉諭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至今超過一個月,在侵略過程中,俄羅斯以各種不人道的手段威脅或奪走烏克蘭人民的生命,造成大量無辜民眾傷亡,其中包含許多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王婉諭表示,俄軍甚至還轟炸婦幼醫院,炸毀婦幼避難的學校、教堂,這樣的作為更令人髮指,已經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兒童權利公約》(CRC)及《國際人道法》等國際公約。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草擬了一份聲明以及七點反侵略訴求,希望藉此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並讓烏克蘭的孩子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羅美玲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造成數百名兒童死傷,數百萬兒童被迫離開家園,不僅兒童沒辦法接受應有的教育,更面臨龐大的心理壓力,甚至有更多孩子在戰亂中成為人口販賣或是性剝削的受害者。

反侵略護兒童七項訴求,包括:一、要求俄羅斯應立即停火並且撤軍;二、俄軍應該立刻停止攻擊婦幼集結的避難場域;三、要求俄羅斯遵守CRC第38-4規定,在武裝衝突中盡到保護兒童的義務,提供兒童食品、衣物,並照料與家人失散的兒童;四、要求俄軍應該遵守CRC,盡速開放人道走廊,疏散無辜婦幼;五、俄軍應恪守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不得使用大範圍殺傷的真空彈、白磷彈;六、呼籲國際社會及鄰國,應極力避免無辜的婦幼持續犧牲;七、臺灣作為世界民主陣營的一分子,應本於人道與人權精神,提供烏克蘭的孩童、婦幼一切形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