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婦幼發聲 國民黨推友善三法 主張產假延長至10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智庫1日召開婦幼民調發表會,執行長柯志恩說,國民黨將以民意為基礎,提出「友善三法」的政策,優先推動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推動「家事服務法」,以及將產假延長至10週等主張。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性別友善議題」民調。柯志恩表示,近半年大數據資料顯示,臺灣婦女關注議題為長照、托老與育嬰;過去一年內民眾整體幸福感指數,男性平均幸福感為6.57分,女性為6.74分,都略低於總體平均值,顯示臺灣民眾對社會環境的擔憂。

民調結果顯示,民眾關心與未來必須推動的議題,優先順序為「完善女性高齡長者照顧體系」(76.5%)、推動「長照安排假」(76.3%)、推動「七天家庭照顧假」(69%)、推動「家事服務法」(65.6%)與產假8週延長至10週(60%)等項目。未來國民黨將以民意為基礎,提出「守護幸福、友善三法」,優先推動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推動「家事服務法」、產假從8週延長至10週等相關內容。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臺灣現階段已由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養育小的、照顧老的,從中央到地方必須要有相關對策。臺灣最嚴重的是托嬰跟顧老問題,應做到公共托育及長照機構與企業相結合,唯有企業與政府一同努力,才能真正解決民眾擔憂,讓員工安心上班。

立委許淑華表示,現階段社會對女性依舊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女性是照顧者角色。經濟條件較弱、教育程度較低者的女性更會成為照顧家庭的人,責任更將沉重。如何提升弱勢女性的權益,與地方、偏鄉等高齡化老人受到良好照顧,都是未來重點的課題。

臺南市議員謝龍介說,民眾平均壽命不斷提升,未來照顧長者是年輕人的責任。因此,年輕朋友的責任與壓力將越來越沉重;地方的活動社區中心必須活化,除了讓婦女朋友工作時長者可安置托育中心外,政府也必須說服企業,幫助員工要求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