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精銳建設攜手國台交 偏鄉十校播種藝術種子

精銳建設「許願樹計畫」今年度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極至舞團,前往偏鄉十校展開30場表演藝術課程,國台交樂團團長劉玄詠(右)。(精銳建設提供)
精銳建設「許願樹計畫」今年度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極至舞團,前往偏鄉十校展開30場表演藝術課程,國台交樂團團長劉玄詠(右)。(精銳建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精銳建設「許願樹計畫」今年度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極至舞團,前往偏鄉十校展開30場表演藝術課程,國台交除了將殿堂級音樂表演送到學童面前,團員們更化身美學大使,近距離與學童們教學互動,播種音樂種子。

精銳建設「許願樹計畫」今年度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極至舞團,前往偏鄉十校展開30場表演藝術課程。精銳建設「許願樹計畫」今年度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極至舞團,前往偏鄉十校展開30場表演藝術課程。(精銳建設提供)

精銳建設表示,「許願樹愛樂營」一年多前原規劃十所中小學學童、約200位學童的營隊,齊聚國台交霧峰音樂文化園區體驗國際級的交響樂饗宴,不料被疫情打亂,因不忍看孩子失落的神情,決定將三天兩夜的營隊改為30場到校表演教學計畫,果然受到師生們熱烈迴響。

精銳建設品牌部協理許淑惠表示,許願樹課程持續第六年,從美學上山陪伴偏鄉孩童、美感啟蒙教育,已成為孩子們最期待的課程。多元的課程體驗打開孩子視野,培養生活中的美學運用,發掘潛藏天份。許願樹計畫這次選定以往沒有的音樂課程,邀請國台交樂團共同參與計劃,這也是國台交樂團首次與民間企業合作的大型公益活動。

國台交樂團團長劉玄詠表示,過去國台交曾支持南投親愛國小弦樂團的音樂教育,看到音樂種子的發芽茁壯,深受鼓舞。因與「許願樹計畫」的理念契合,他希望在國中、國小這段人格養成的基礎時期,能夠奠定好美學教育。

國台交表示,從一天的表演活動變成30場課程,樂團也因應分成木管、銅管、弦樂等重奏樂團,並規劃富教育意義的主題課程,如以日常隨處可見的水桶、寶特瓶作為非洲鼓、沙鈴,甚至身體也是樂器,用來敲打節奏,讓學童落實美學生活隨手可運用及提升環境保育觀念。

由極至舞團編排的《孤單老爺爺的故事》,是一齣將老、中、青、幼四代一起帶入劇場的作品,編舞者巧妙利用街舞的符號與動力,轉換成現代舞的技術,呈現肢體的力與美,啟發觀賞者肢體律動的潛能。

精銳表示,30場課程每周持續進行中,所有參與者都感受到課程啟發孩子的肢體與音樂、表演細胞,甚至學校老師也因接觸到框架外的教學方式,激盪出教育火花;課程具正向、樂觀的影響力正擴散到周圍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