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臉書審查言論 台灣基進籲政府處理

圖為臉書的標誌。(OLIVIER DOULIERY / AFP)
圖為臉書的標誌。(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台灣言論自由遭臉書限縮,台灣基進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臉書言論審查已超過台灣言論審查的尺度,甚至因中共因素而限縮。臉書應該遵守台灣法律規範,不應妨礙台灣的司法與言論自由運作。政府也應主動介入督促數位社群平台,不會造成台灣言論自由倒退,並兼顧公益性與公平性。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指出,2021年9月台灣基進發起臉書社團「被祖最前線」,迄今已蒐集超過500個被臉書言論審查的案例,顯示沒有標準就是臉書的審查標準,或背後是以中共標準作為標準。

王興煥提到,同樣是侮辱或散布仇恨的言論,當對象是中國時下架機率就高,當不是中國時就平安無事,令人質疑,中共黑手掌控台灣言論自由也影響世界言論自由。這會造成每個人心中的小警總,因為言論被封鎖、帳號被消失,每個人會開始自我審查。

關於社群媒體對言論自由的匡限、干擾,法國高等社科院歷史學博士魏聰洲表示,自己在3月25日陳澄波忌日分享他的身亡照,同時加了帶有控訴性的文字解說:這是一張夫妻合照,一個躺著(陳澄波),一個扛著門板(張捷),一陰一陽的夫妻合照。這則貼文分享數最後達到3,700,卻被臉書判定為血腥與暴力,但同樣的故事與相片在別人的臉書都沒問題,也就是他被針對了。

魏聰洲批,臉書賺取巨大廣告費,提供言論傳播服務,臉書卻允許政治黑手利用它的機械性運算法,來針對某些言論的傳播進行匡限,它就是不良服務商,且是打壓言論自由的工具。他會透過消費者保護機制向消保官申訴,這是很小的起步,如果能夠產生很好的判例,將會鼓勵很多人仿效而行,最終形成螞蟻雄兵的力量,讓臉書因壓力必須考慮改善服務品質。

台灣的臉書用戶超過2,000萬,約為人口數的九成。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說,臉書崛起是基於年輕世代對言論自由的渴求。很多人可以很多天不看新聞報紙,但是卻不容一刻都沒辦法滑臉書。臉書言論自由的限縮,對台灣的社會大眾取得公共事務資訊有很大的限制,社群戒嚴對台灣來說是新時代困境,需要政府、社會大眾、廠商討論如何擬定能夠符合台灣現地、現況、時代背景的規範。也呼籲臉書公開言論審查、壓制流量、無法發言等標準。

台灣基進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說,臉書在台灣取得百億商業利益,但是面對台灣卻不能給台灣人自由發聲,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賺台灣錢,臉書應該改變審查機制,提出符合台灣價值、符合臺灣文化、歷史價值的審查機制。他希望未來數位部也能做好管理,包括中國APP。

王興煥提到,臉書透過數位發展部進行監管是一個方式,但是即使沒有數位發展部,透過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或公平交易委員會,或因為臉書在台灣有落地營運,可透過其他法規或政治手段如經濟部、NCC等介入。不論數位發展部何時成立,或「數位通訊傳播法」等法案何時通過,來台營運的外資數位平臺是應該受到本地法規規範,在現有法規下其實是有機制可以運作。

王興煥認為,臉書在臺灣每年獲取超過百億利潤,臺灣市場對臉書敞開大門,臉書透過市場機制取得壟斷與霸權地位,在台灣獲取這麼大的商業利益,且壟斷台灣數位言論市場,政府一直沒有對臉書提出必須服膺臺灣法規管理的要求,政府在這方面作為的確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