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擬退役33架F-22戰機 送往「飛機墳場」

2017年8月2日,位於亞利桑那州的「飛機墳場」。(Perry Aston/U.S. Air Force)
2017年8月2日,位於亞利桑那州的「飛機墳場」。(Perry Aston/U.S. Air Force)

文/陳俊村
美國空軍打算在明年讓33架最老舊的F-22戰機退役。如果美國國會通過這項提案的話,這些F-22戰機將會被送到位於亞利桑那州的「飛機墳場」。

據《空軍時報》3月29日報導,這33架F-22戰機原先部署在佛羅里達州的廷德爾空軍基地(Tyndall Air Force Base),但該基地在2018年遭颶風麥可(Hurricane Michael)重創,所以這些戰機已被移轉至附近的埃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Force Base)。

2012年5月10日,美軍一架F-22戰機飛行於馬里蘭州上空。(Jeremy Lock/U.S. Air Force)2012年5月10日,美軍一架F-22戰機飛行於馬里蘭州上空。(Jeremy Lock/U.S. Air Force)

美國空軍計畫讓這33架該部門中機齡最老的F-22戰機,在2023財政年度退役,並將維修所需的經費用來研發先進的戰機設計。

美國空軍負責預算的副助理部長佩西亞(James Peccia)表示,他們可以把戰機用來訓練,也可以保留它們,留待戰鬥時使用。當他們試圖推進戰機的現代化時,他們必須很精明的使用每一塊錢。

圖為2017年9月8日,美軍一架F-22戰機飛行於維吉尼亞州上空。(Ericha Fitzgerald/U.S. Air Force)圖為2017年9月8日,美軍一架F-22戰機飛行於維吉尼亞州上空。(Ericha Fitzgerald/U.S. Air Force)

如果美國國會同意讓這些F-22戰機退役,它們將會被送往俗稱「飛機墳場」的亞歷桑那州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 Monthan Air Force Base),美國空軍的F-22戰機總數將由186架減少至153架。

雖然有33架F-22戰機可能退役,但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指出,他這款戰機仍是該部門首要的空對空作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