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轉售政府配發口罩無本生利 三總照服員包商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三軍總醫院照顧服務員暨護理佐理員勞務外包商惠明公司負責人楊玉杰,涉嫌於2020年初勾結照護員辦公室領班,將政府無償配發的口罩以每片5元的價格販售給旗下在三總上班的照服員、護佐員;她也涉嫌偽造600多筆勞健保資料,逃避違約罰款逾350萬元,7日遭檢方起訴。

臺北市衛生局於2020年初國內中共肺炎疫情爆發時,依《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規定,定期無償發放一般醫用及外科口罩給三軍總醫院,免費提供給在院內工作的各類人員使用。

但檢廉獲報,楊玉杰涉嫌於2020年3月至12月間,以惠明公司名義向三總負責發放口罩的醫勤室醫務行政員黃晶瑩取得數萬片口罩,並指示惠明派駐於三總的照護員辦公室領班以每片口罩5元的價格,將部分口罩販售給該公司旗下在三總上班的照服員及護佐員,無本生利。

檢方也查出,惠明公司與三總所簽訂的契約中,明定惠明應替在三總工作的護佐員、照服員投保勞保、健保,若違約可依每人按次處罰500元違約金。但楊玉杰為減少經營成本,不僅未替員工投保,更於2017年至2019年間指示4名員工變造投保資料600多筆,違約派遣護佐員及照護員7千多個班次,逃避違約金總計350萬餘元。

臺北地檢署7日偵結,依涉犯偽造文書、業務侵占等罪起訴楊玉杰及惠明公司4名員工。此外,北檢也發現,三總規定外包廠商應每年定期繳回院方核發的識別證,否則須繳納數百元費用,但代收款項的黃晶瑩卻未如實上繳,自2016年至2017年間共計侵吞2.6萬元,因此將她依貪汙罪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