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海街頭氣氛肅殺 中共抗疫變為政治權鬥

有專家稱,疫情「清零」十分渺茫,但基於政治考量,當局已不能回頭。圖為上海一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專家稱,疫情「清零」十分渺茫,但基於政治考量,當局已不能回頭。圖為上海一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感染病例屢創新高,為盡快達成所謂「社會面清零」並防止民眾抗議,上海大建方艙收納感染者,同時也出動大批武裝人員站崗、巡邏,街頭氣氛肅殺。有專家稱,疫情「清零」十分渺茫,但基於政治考量,當局已不能回頭。

上海市最近一週的中共病毒感染人數持續飆升,顯示該市疫情已進入快速擴散階段。為了在短期內達成所謂「社會面清零」(或稱「動態清零」),當局從中國15省緊急調集了3萬8千多名醫務人員去上海。上海警方啟動最高等級勤務,5萬名公安全員待命。

微博和微信上有不少上海市網友發文披露,在自家所在的社區看到有武警或軍人持槍站崗。流傳到海外網路社交平臺上的短片、圖片也顯示,上海市的街頭巷尾或居民小區的入口處,皆可見身穿白色防護服的武裝人員,手持著槍械站崗或巡邏。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前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 從目前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的發展規律來看,中國要實現疫情「清零」的機率幾乎是零。

任瑞紅表示,除了病毒的傳播力特別強以外,它還具有隱密性和滯後性,且無症狀感染者特別多。因此,很多人在感染後並不知道自己被感染,再傳播給別人的可能性就很大。她說:「你不可能每天對全國每個人進行檢查。當你無法做到這一點,很多無症狀感染者或者滯後感染者已經把病毒傳播出去了。」

任瑞紅認為,北京當局之所以仍然堅持要把資源花在「動態清零」上,關鍵在於中國民眾廣泛接種的是科興等滅活疫苗,對Omicron等變異株的防護效果差。而以中國目前的疫苗製備技術來說,要在短時間內完成mRNA疫苗的研發、生產是不現實的。而中國的人口數量龐大,如果要從其他國家購買mRNA疫苗,還面臨著mRNA疫苗需要超低溫運輸,以及費用從哪裡來的問題。

任瑞紅還進一步指出,中共對抗這場世紀疫症已演變為政治權鬥,「若有人操縱病毒把它惡意傳播,造成社會大規模動盪、醫療系統崩潰、死亡人數上升等重大因素,所有人都會歸罪習近平」,任瑞紅分析:「他(習近平)一定會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但是目前全國處於長年累月的高壓狀態下,會對政治形勢造成怎樣大的衝擊,還是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