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義務役期調整 馮世寬:未徵詢退輔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內兵役政策的改革聲浪。退輔會主委馮世寬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兵役制度調整並沒有徵詢他與退輔會的意見,也未納入討論小組;立委江啟臣表示「非常遺憾」,他在會中以臨時提案方式要求把退輔會意見納入相關討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馮世寬報告退輔會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江啟臣質詢時表示,政府正在研擬調整兵役役期,馮世寬曾擔任過國防部長,兵役調整又與退輔業務息息相關,馮世寬是否應邀加入兵役研擬小組,或至少曾受到徵詢意見。

馮世寬坦言,沒有官方徵詢他的意見,退輔會也沒有被徵詢意見;但他認同退輔會的角色很重要,否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也不會專程來拜訪。

對於退輔會沒被徵詢兵役役期問題,江啟臣認為「太離譜了」,政策擬定過程太粗糙;他將提案要求,把退輔會納入兵役討論小組之中。

江啟臣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退輔會評估「兵役延長」所造成的相關業務推動以及影響,要求三個月內送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立委何志偉質詢時也詢問,以馮世寬的專業和觀察,對於役期延長有何看法?馮世寬說,他不應該跨越國防部的領域來說;但以他當國防部長時的情況,當時雖然已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但仍有三萬多位役男是出生於1984年次以前,必須服一年的義務役。

他表示,當時國防部要特別找訓練場地、人員、編制和武器裝備,來訓練這一些役男。所以他在想,如果驟然實施兵役延長,人數增多,這些困難可能短期無法恢復。

另外,對於外界質疑義務役恐無法符合現代戰爭,馮世寬說,要看現在戰場是什麼樣的戰場,他有看到報導,雖不知是真是假,但是他相信是真,烏克蘭士兵拿到蘋果公司的手機,竟然能得到衛星訊息,讓無人機帶著摧毀性的飛彈,把俄軍的司令擊斃,這個就是高科技最高的顯示。

不過馮世寬也強調,俄烏戰爭給臺灣的啟示,這件事讓全民都提高警覺,兩個警覺,一個警覺是「戰事會發生」,第二個警覺是「我們不團結一致,永遠沒辦法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