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參選港特首 李家超請辭獲准

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港特首。圖為資料照。(記者郭威利/攝影)
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港特首。圖為資料照。(記者郭威利/攝影)

【記者張曉慧、林慧真、梁珍/香港報導】4月6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宣布辭職,準備參選特首(行政長官);據港府8日公布,李家超請辭一事已獲北京方面批准,他已組成競選班底,準備參選。

李家超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已經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並表示如獲中央政府批准其請辭,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

綜合香港媒體8日的報導,李家超已組成競選班底,其競選辦公室主任是中國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競選辦副主任是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李家超競選班底的其他核心成員有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黃元山,以及曾任多屆特首選舉公關顧問的黃麗君。

特首選舉局勢撲朔迷離

在中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後,這屆特首選舉局勢撲朔迷離。在特首選舉因疫情從3月推遲到5月後,除了個別政界外人士表示有意參選外,港府高官均對是否參選諱莫如深。

特首林鄭月娥直至本週才以「夠鐘返屋企」(回歸家庭的時候到了)為由宣布不尋求連任,而李家超在宣布參選當日早上仍拒絕回應參選傳聞。直到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在6日早上接見選委後,香港政府下午才公布李家超辭職。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在《大紀元》節目《珍言真語》中表示,現任特首林鄭宣布退場的方式令人感到「很勉強、被迫退場」的味道,而進場的候選人看起來也謹小慎微,沒有號令群雄的王者風範,只是行禮如儀的接班。他分析,從特首進場方式可以看出,下屆特首將是歷屆特首當中最弱勢的一個。

何良懋認為,李家超如果擔任特首會有三項弱點,第一是學歷低;第二是政務方面的經驗不足,因他出身警隊,不夠熟悉香港官場脈絡、政府架構;第三是他在北京控制下自治權力最低,是執行者,而非決策者,如同「特首人形紙板公仔」,預計實際掌權的是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港澳辦及國安公署等。

現年64歲的李家超是首名出身警隊的政務司司長,因沒有大學學歷及缺乏統領政府經驗受到外界質疑。李家超在保安局任內推行的不少政策被批評損害人權,包括2017年的高鐵「一地兩檢」,容許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西九龍站口岸執法;2018年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反送中抗議,他也是負責鎮壓的主要官員之一。在2020年中共推行《港版國安法》後,他擔任國安委成員。若當選,將成為首名「武人」港特首。

李家超也奉中共命令竭力打壓媒體,包括去年警方國安處對《蘋果日報》與「立場新聞」大搜捕事件,引用《港版國安法》凍結資金,迫使兩間傳媒機構停業。李家超形容被捕的新聞工作者是「害群之馬」,呼籲新聞界向他們「齊聲說不」。

外界普遍認為,如果李家超出任特首,說明中共未來5年對港政策以「國安」為重。何良懋表示,中共為了應對未來5年可能的臺海或南海衝突,要靠拿槍的人管理香港,將香港變成軍事衝突時的補給基地。

學者:並非合適的特首人選

學者鍾劍華評論,李家超辭職準備參選,反映北京認為不能再拖,不想押後特首選舉,在最後一刻才拍板決定這一個人選。鍾劍華批評,如果以履歷來說,李家超沒有說服力,做了一年政務司長,也完全沒有什麼表現。

鍾劍華直言,以李家超的背景及他過去幾年的表現來看,他根本不是一個合適的特首人選。他說:「在財金經濟、各個社會政策項目、民政發展,全部都沒有歷練。他可以成為特首,反映北京短期之內仍然是以打壓公民社會作為最重要考慮!」

經濟學家:他不是來搞經濟的

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羅家聰也在《珍言真語》節目表示,如果李家超是中共挑選的特首人選,反映中共看重「國安」超過經濟,「李家超不是來搞經濟的,他是來搞『軍事』的,主要是搞定這裡所謂的形象、治安。」

如果是李家超取代林鄭月娥,是否表現中共對港政策有變?羅家聰預計,新特首上任後未必會立即營造惡劣形象,但會按中共指示逐步將香港變成中國城市,不排除會像中國一樣實施資金管制,香港的優勢將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