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首颱馬勒卡形成 氣象局:侵臺機率低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一號颱風馬勒卡8日上午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8日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未來將向西北轉北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但侵襲臺灣的機率低,未來將持續觀察。

氣象局觀測,馬勒卡8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4.7度,東經145.5度,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研判,馬勒卡朝西北轉北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的機率最高,直接影響臺灣的機率較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年首颱馬勒卡未來4、5天將先朝西北方向前進,5天後會先減速,並在西風帶導引下大迴轉偏東遠離,不致侵襲臺灣。

氣象局提醒,目前從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上形成一個大低壓帶,內部仍有不少熱帶擾動發展中,下週還是有發展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機會。不過,因為生成位置比較偏東或緯度較低,對臺灣的影響不大,氣象局持續關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