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選情分析:美民主黨難續掌參院

選舉預測專家分析,一些重大因素不利於民主黨在11月的期中選舉中獲勝。圖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SAUL LOEB / AFP)
選舉預測專家分析,一些重大因素不利於民主黨在11月的期中選舉中獲勝。圖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SAUL LOEB / AFP)
【記者李馨/編譯】美國選舉預測專家和民主黨的策略師分析,由於一些不利因素,民主黨要在今年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中保持在國會的多數地位,將面臨很大挑戰,特別是在參議院。

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4月9日報導,一些選舉專家和民主黨顧問近日就今年美國期中選舉的情況分析,由於保住眾議院多數席位的希望迅速減少,民主黨也越來越難爭取繼續掌控參議院。

報導說,近一年形勢原本就對民主黨及其候選人不利,最大的挑戰之一是要克服政治極化和熱情共和黨支持者所帶來的難題。

康迪克(Kyle Kondik)是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的政治通訊和選舉預測網站「薩巴托的水晶球」(Sabato’s Crystal Ball)的執行主編。他指出,雖然民主黨目前控制白宮和國會兩院,但執政黨幾乎總是在期中選舉中失利。

美國NBC頻道3月底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熱衷積極投票的比率高達67%,民主黨只有50%,兩者差距多達17個百分點。康迪克說:「我當然認為人們不會支持讓民主黨把持參議院,我更希望是共和黨。」

共和黨只需在眾議院奪回5個席位、在參議院奪回1個席位,就能獲得兩院的控制權。這意味著如果民主黨希望今年不輸掉國會,他們幾乎沒有犯錯的餘地。

康迪克認為,民主黨面臨的第二個障礙是同黨籍的總統拜登的支持率下降,對民主黨的期中選舉選情帶來負面影響。

民主黨諮詢顧問羅恰(Chuck Rocha)說:「總統越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就越難為民主黨贏得席位。這個事實從未改變。他(拜登)的支持率越低,我們失去的席位就越多。我做這項工作已經32年了,事實就是如此。」

其他如通貨膨脹加劇、移民問題,也是民主黨受到批評的主要原因。一些民主黨參議員即便可能與黨的領導層決裂,也試圖減輕輿論壓力。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參議員何珊(Maggie Hassan)就曾表示,拜登政府決定廢除川普時期的移民政策時,「似乎沒有準備好」怎麼應對可能的移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