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射箭世界盃2選手不能搭商務艙? 體育署:黃金計畫團體適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體育署與國訓中心推動的黃金計畫,讓列入計畫中的優秀選手往返於國際間為國爭光時可乘坐商務艙,但預計於16日前往土耳其征戰世界盃的射箭代表隊,行前卻突傳有2名選手不在黃金計畫名單中,與政府的承諾有出入。對此,體育署表示,將以「團體」方式處理。

我國射箭代表隊將於16日飛往土耳其,參加於4月18日至24日舉行的射箭世界盃首站,但在東京奧運為臺灣拿下男子射箭團體賽銀牌的魏均珩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國訓中心高層行政長官們在3月24號的每月例行訓輔會議中提到許多對選手的照顧與支援,包括黃金計畫的相關內容,尤其是往返於國際間乘坐商務艙的保障,他認為最有實質效益。

然而,魏均珩在文中提及,國家隊總教練林政賢近日表示,「某些原本有黃金計劃的選手資格可能會變動,無法享有黃金計劃選手的待遇」,這與會議中長官們口中的保證天差地遠,「或許是因我們成績還不夠優秀,才不能讓全體隊員享有黃金計劃的待遇」,這也將成為他們努力的動力,期待未來能讓長官們更重視射箭運動。

同為東京奧運男子射箭團體銀牌得主的湯智鈞也發文表示,開會時口口聲聲說代表隊的人都會在黃金計畫內,開完會之後又不認有說過這些話,「為什麼中心的體制都好像在跟選手、教練唱反調」。據了解,射箭協會於1月提出黃金計畫的建議名單給國訓中心,國訓中心在上月座談會中也承諾,8名選手皆可享有黃金計畫待遇,卻於行前生變。

對此,體育署11日說明,臺灣反曲弓代表隊出征世界盃的8名成員,也都是將在9月參加杭州亞運的國手,包含男子隊魏均珩、湯智鈞,及女子隊雷千瑩、彭家楙皆在2024年巴黎奧運黃金計畫中;男子隊戴宇軒、蘇于洋則為2028年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第5級潛力選手;只有女子隊邱意晴、郭紫穎尚未列入黃金計畫。

體育署說,雖目前並非所有名單都在黃金計畫內,但考量射箭運動的特殊性,這次會以團體項目的資源給予協助,並承諾8位選手都可以搭乘商務艙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