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促加速運臺武器 國防部歡迎

國防部表示,目前沒考慮採購美軍除役的濱海戰鬥艦。(MCC Keith DeVinney / US NAVY / AFP)
國防部表示,目前沒考慮採購美軍除役的濱海戰鬥艦。(MCC Keith DeVinney / US NAV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日前提出「臺灣武器出口法案」(Taiwan Weapons Exports Act),促使美國加快向臺灣運交關鍵武器的程序。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11日表示,美國國會提出的法案,尤其是加速處理相關軍售流程,以及有助於印太和平穩定的法案,國防部都表示歡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1日聯席審查《妨害兵役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人列席並備質詢。

美智庫分析 共軍犯臺四情境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4月3日曾分析,中共武力犯臺可能出現的四個情境,一、共軍大獲全勝;二、臺美合作殲滅已登陸的共軍;三、臺灣挺住首波攻擊,為接下來的長期對抗做好準備;四、共軍反而遭封鎖,出海艦艇被全數殲滅。

對此,柏鴻輝表示,美國智庫不是今天才推演臺海狀況,全世界也都關注從過去迄今的印太戰略,國防部會關注美國智庫所推演的任何結論,也會參考好的經驗。

至於《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威脅評估已經改變,北京當局正加速擴張其核武儲備,除藉此自保、嚇阻美方來犯,也能在臺海爆發衝突時阻止美國插手。

柏鴻輝表示,中共發展包含核武戰略在內的各種武力系統、窮兵黷武眾所皆知,全世界也都注意中共發展核武對區域和平穩定所造成影響,國防部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美方報價高  構改黑鷹夜搜直升機告吹

另外,空軍原規劃將現有5架UH-60M黑鷹直升機構改,使其具備夜間搜救能力。立委蔡適應質詢時關切,空軍計畫將黑鷹直升機加裝新型夜間搜救裝備,但軍方2020年提出「原機構改」,2021年則有「購買新機」的意見,目前進度為何?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原機構改與購買新機都超過空軍提出的預算,原機構改預算約新臺幣19.6億元,但美方報價高達43億元;若購買5架新機則要180億元,因此目前空軍已取消此案,並報告國防部審查中。

黃志偉表示,在整體國家資源運用考量下,未來仍以現有6架具有夜搜能力的超級美洲獅EC225、塞考斯基S-70C直升機,在整體國家資源考量下,繼續執行後續任務。

至於海軍有意向美國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海軍參謀長蔣正國表示,預算已編列在今年機密預算中,發價書需求信函已呈國防部審查,將按照規劃時程提出;柏鴻輝則表示,國防部已經收到,會就需求價格、預估價位,再審查海軍編列的預算是否符合。

另外,國防部近期送交立法院專案報告中提到,「後續配合新式裝備(AH-64E)獲裝期程,再新建儲放棚廠,以滿足實需」,是否意指將添購AH-64E阿帕契直升機?陸軍參謀長章元勳中將回應,目前沒有此案;柏鴻輝強調,國防部並沒有核定要買新式直升機,僅蓋棚廠。

買美除役戰鬥艦? 國軍:未納選項

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則表示,美國今年將有多艘艦艇除役,其中包括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海軍未來是否有相關購艦規劃,或者還是以國艦國造為主?

柏鴻輝表示,國軍會因應敵情滾動式修正,都是彈性作為,國艦國造則是既定政策。他並指出,美國與他國包括海軍物資在內的剩餘物資,是否有助於臺灣,國防部都會評估。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中將強調,美國會除役這些艦艇,代表作業維持費連美軍都維持不下去,國防部對此部分「會評估,但沒有納入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