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珊珊:北市在家隔離可立即上線 將啟動虛擬醫院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12日新增551例中共肺炎本土病例,其中臺北市就有162例。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每天千例很快就會發生,北市的策略是先大量增加「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若超過負荷啟動居家隔離時,會將12區的健康服務中心轉為病房護理站,以「虛擬醫院」掌握確診者狀況。

黃珊珊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本土新增每天千例的情形很快就會發生,北市防疫策略分為4步驟。首先是大量增加「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的數量,目前包含中央徵用1,424間、北市徵用664間,總數超過2千間,用來收治輕症與無症狀的確診者,以減輕醫療量能負擔。

而當確診數超過專責防疫旅館負荷須啟動居家隔離時,黃珊珊說,北市在這2年已服務800多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提供送餐與生活照顧服務,並由甲級清運廠商派專人到府收垃圾,未來也會加入社區照護機制,上週也已與臺北市藥師公會合作準備送藥服務,只要中央宣布政策啟動,北市可立即上線。​

黃珊珊表示,北市將以「虛擬醫院」的模式,以集中管理資訊系統將12行政區的健康服務中心變身為12 個病房護理站,掌握每位居家隔離的確診者狀況;​並配合中央政策,針對疫情熱區與高風險對象啟動大量家用快篩。

黃珊珊也提到,國內感染數量最後會跟香港、新加坡、日本或韓國等一樣飆高,但是因為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醫療量能會以中重症者為主要對象,在有效的控制之下,確診數量才會逐漸下降,依照各國的經驗差不多要40到60天,過程可能會很緊張,民眾若做好自身防護就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

此外,有市議員關切,適逢母親節,有不少里長已規劃舉辦大型餐會。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里辦的母親節活動可以舉辦,但傾向不要群聚,因此希望能將聚餐改成發放物資,唱歌及跳舞也都禁止,這部分會再跟里長溝通,並透過里長聯議會作成決議,預計本週就會決定並盡快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