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大港塞船 貨運轉至次要港口

美國大港口塞船之際,貨物轉向其他港口。示意圖。(MARK RALSTON/AFP)
美國大港口塞船之際,貨物轉向其他港口。示意圖。(MARK RALSTO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的主要港口面臨運輸瓶頸之際,一些次要港口正以破紀錄的速度工作,以緩解大港口面臨的擁擠危機。

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供應鏈,美國也不例外。而在美國主要港口癱瘓之際,次要港口正成為可行的替代方案。

以美國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港(Port of Cleveland)為例,該港在美國交通統計局2020年的港口排名中居第49位,在2021年,其運輸總噸位成長了69%。

克里夫蘭港官員戴維斯(Jade Davis)告訴福斯財經頻道,上述漲幅由兩個因素推動,一個是貨物進出量,另一個是鐵礦石運輸量大幅增加。

戴維斯說,「一些船隻從沿海地區改道,還有一些船隻繞過巴拿馬運河往這裡來。你不會在這裡看到一堆船停在港口。正因為如此,我們提供企業加速採購貨物的機會,縮短貨品上下船的時間。」

戴維斯說,企業打電話來港口問,「你們有空位嗎?什麼時候?我們擔心這個或那個擁塞情況」;一些使用該港口的公司甚至自己租小船,方便貨物從這裡入境美國。

美國共有239個港口,主要港口有54個,包括紐約港、加州洛杉磯港、長堤港(中港稱長灘港)、喬治亞州薩凡納港、佛州邁阿密港、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港、德州休士頓港等。

克里夫蘭港的情況並非特例,美國的許多中小型港口正在爭取主要港口處理不完的業務。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推薦,該州的15個海港可以作為緩解美國主要港口供應鏈問題的替代方案。他說,當地港口「已經習慣於全天候運作」。

德克薩斯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則發起了「逃離加州」運動,以吸引承運商到墨西哥灣沿岸港口泊靠。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洛杉磯港和長堤港是美國最繁忙的兩大港口,全美約有40%的海運貨櫃從這裡入境。

加州長堤市市長賈西亞(Robert Garcia)去年10月表示:「由於全球COVID-19大流行,商品生產的重大變化和長達數十年的供應鏈面臨挑戰,我們在長堤和洛杉磯的港口面臨前所未有的貨運暴量。」兩大港口嚴重擁擠的局面已持續數個月,賈西亞說這番話時,在兩大港口排隊等候的船隻已經超過50艘,打破當時的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