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洋大會未用國號 外長:已盡力爭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第一排右2)與各國與會代表一同合影。 (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第一排右2)與各國與會代表一同合影。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交部爭取到以臺灣名義參與在友邦帛琉舉行的「我們的海洋大會」(OOC),環保署長張子敬則以正式官銜出席;立委溫玉霞14日質疑,為何未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 ,外交部已盡最大努力。

吳釗燮表示,對於爭取臺灣以更高規格參加13、14日兩天在友邦帛琉舉辦的OOC,外交部已盡最大努力。

立委江啟臣表示,無法爭取到用中華民國國名,事實應該向外界說明清楚,應該務實、謙卑,外交部不應該強調是一大外交突破。

吳釗燮回應,外交部沒有強調是外交突破,這個說法是媒體講的,參與OOC與臺灣和帛琉的邦交是兩碼子事,這次剛好OOC在帛琉舉辦,也因為帛琉是臺灣很好的友邦,因此爭取臺灣高層官員能以正式官銜,以臺灣名義參加。

吳釗燮說,OOC是一個國際組織,過去參與的層級沒有這麼高,現在已是一大進步,「臺灣能用臺灣名義參加,已經是經過很多努力。」

溫玉霞質詢時說,既然中國沒有參加會議,為何臺灣不能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吳釗燮回應說,「你覺得我們不想嗎?你是覺得我們外交部就放棄了中華民國這個名號嗎?」能用臺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已經是一大突破。

臺帛聯合紀念郵票揭幕 

第七屆「我們的海洋大會」於4月13日及14日召開,張子敬與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駐帛琉大使黎倩儀13日上午出席大會開幕式。

此次會議期間,臺灣代表團成員分別參與多場專業會議,臺灣、美國及帛琉也合辦大會周邊會議「小型島嶼國家氣候韌性及永續發展」,帛琉總統惠恕仁偕第一夫人親自出席。

張子敬13日並與惠恕仁共同主持「臺帛歡迎酒會」,邀獲帛琉多位政要及傳統領袖,還有美國、日本及澳洲駐帛琉大使,以及有超過十國的代表團成員與會,賓客雲集;惠恕仁致詞時,再次公開肯定臺灣對帛琉舉辦OOC會議的重大貢獻,期盼各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另,張子敬及惠恕仁於酒會上共同為臺帛聯合紀念郵票揭幕,這是繼2018年後,兩國再次聯合發行郵票,是由我國的景點以及帛琉知名藝術家Charlie Gibbons的繪畫所組成,突顯帛琉傳統文化,並呼籲各界愛護大自然,意義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