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下輪制裁 鎖定俄銀行和石油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歐聯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下一輪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將鎖定銀行業,尤其是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也會包括對石油的制裁。

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在專訪中詢問范德賴恩,對俄國第六輪制裁的重點為何。她說:「我們會進一步鎖定銀行業,特別是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這家銀行占俄國銀行金融(業務量)的37%。此外,當然也會有能源的議題。」

路透社報導,歐盟在前幾輪制裁並未對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開刀,因它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一樣,都是歐盟國家購買俄國石油與天然氣的主要付款管道。

范德賴恩說,歐盟正設法採取「聰明機制」,如此石油也能納入下一波制裁行動,目前的優先要務是要減少俄國的收入。

烏警告將終止和談

俄羅斯上週六升高對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施壓,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警告,馬立波最後一批烏軍若陣亡,與俄國的和平談判就將破局。

法新社報導,在南部,俄羅斯稱俄方已拿下馬立波,但烏克蘭戰士仍躲在城內一個如堡壘般的煉鋼廠內。俄羅斯國防部說:「他們唯一活命的機會就是自動放下武器投降。」

澤倫斯基警告,馬立波的烏克蘭部隊如果被殲滅,將會摧毀已陷入僵局的烏俄和談。他對《烏克蘭真理報》網站表示,「殲滅我們(在馬立波)的部隊,將會摧毀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任何談判。」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雙方的談判迄今無具體結果。俄羅斯總統普亭日前更說,談判陷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