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上海小提琴家跳樓亡 官稱保障急診 評論翻車

推特傳出小提琴家陳順平自殺身亡的消息。(網絡擷圖)
推特傳出小提琴家陳順平自殺身亡的消息。(網絡擷圖)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上海封城引發的次生災害不斷,不少民眾因延誤救醫死亡以及自殺的悲劇頻現。網傳上海小提琴家陳順平因腹痛無法就醫,從頂樓跳下身亡。上海官方15日宣稱將保障急診室開放,不得因患者等待PCR檢測結果而拒絕治療,網友炮轟「封控導致的死亡比疫情本身還嚴重,真無語」。

封城成人禍 「額外死亡」頻傳

據推特上傳出的一個群組截圖,自稱是陳順平的姐姐發布消息說,弟弟13日夜腹痛,送了兩家醫院都拒收,經過一夜的痛苦煎熬,絕望至極,14日晨留下遺書從頂樓跳下去自殺身亡了。

陳順平的姐姐說,弟弟一直在交響樂團拉小提琴,4月8日剛過完71歲生日,未料想一場腹痛病竟要了他的命,質問這是「誰之過」。

上海封城逾兩週,不同階層都有人因為患病無法就醫而死亡,也有人因此自殺。

4月12日傳出消息,網信證券副總裁韋桂國因腦溢血、封控期間聯繫救治未果,在家中離世。4月11日,經濟學家郎咸平證實,他98歲的母親有點腎衰竭,原本只需上醫院打一針就好。但因為上海嚴格規定必須要做PCR後才能就醫,老人在三甲醫院等了4個小時都沒有結果,竟不幸去世。

4月4日,微信傳出清華才女、從矽谷回中國的李昶,在上海某康復醫院因疫情強控措施無人護理而去世的消息。她在這家康復醫院住院,因原本負責照護她的醫療人員被強制隔離,導致她在無人協助抽痰的情況下,在「清醒狀態窒息死亡」。

4月8日,55歲的上海男子陳偉,身體不適因沒有出門證無法及時就醫去世。4月7日,網上傳出影片顯示,一名身上插管的老人躺在居委會(相當於臺灣社區管委會)大門外的被褥上,已無生命跡象。居委會鐵門緊閉,門內空無一人。

上海維權人士季孝龍4月初對《大紀元時報》披露,家住楊浦區的一位趙女士向他哭訴她81歲的父親,當年中共的新四軍,3月21日被居委街道強行拉去做PCR檢測,拉扯中倒地中風,由於醫院停止急診,沒有得到及時救治死亡。趙女士打電話到北京去投訴,沒有人接待,當地則不允許她發聲。

醫院不復工 其他疾病死亡更重

網路近日熱傳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的一個影片,他提到「醫院如果不復工,因其他病死掉的人將遠遠高於感染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死亡人數」。

已退休的上海市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副院長繆曉輝,14日也在社群平臺隔空呼應張文宏,他表示按官方數據,17萬感染者僅1例死亡,不少重症是年邁患者,死亡人數會增加,但絕對不會超過感染者的千分之一。他喊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和梁萬年,不要再誤導14億人!

上海稱保障急診開放 評論翻車

中共央視15日消息稱,上海市疫情防控記者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公立醫療機構原則上不停診,尤其是急診等重點科室,且不得以等待PCR檢測結果為由拒絕患者,延誤治療。

不過,該則新聞的評論區翻車。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用多條人命換來的新規定,「一個月過去了,現在才想起來說?這一個月死了多少人知道嗎?」、「因封控導致的死亡比疫情本身還嚴重,真無語」、「正兒八經落實到位最緊要。」◇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