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鬥加劇 李克強另推防疫試點遭封殺

中共國務院近日選擇上海等8個城市作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地區,但此消息隨後遭全網封殺。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左)和李克強(右)出席中共人大閉幕式。(Leo Ramirez/AFP)
中共國務院近日選擇上海等8個城市作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地區,但此消息隨後遭全網封殺。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左)和李克強(右)出席中共人大閉幕式。(Leo Ramirez/AFP)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所領導的國務院近日選擇了中國8個城市作為中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地區的消息,在中國遭全網封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顯然使中共高層內鬥公開化。

中國媒體財新網在4月13日發布一則消息說,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選擇8個城市作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城市。此消息發出後不久即被刪除;其它媒體和門戶網站的轉載也同樣被刪。

財新網表示,這8個城市包括上海、廣東省廣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遼寧省大連市、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寧波市、福建省廈門市,以及山東省青島市。優化試點工作於4月11日啟動,為期四週。

試點措施將入境人員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控措施由此前的14天集中隔離調整為10天,並加上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需進行6次核酸檢測和6次抗原檢測;封控區和管控區的解封標準由連續14天檢測陰性調整為10天,期間交叉進行核酸與抗原檢測。

中國財經媒體第一財經4月13日的報導顯示,廈門正在試點相關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對部分入境廈門的人員集中隔離時間進行了縮短。

第一財經記者從多名收到廈門市試點文件的知情人士處了解到,這些措施處於試點階段,初步計劃試點四週,但不排除隨時終止的可能。

至於被選中的其它城市是否也已開始試點,第一財經表示,記者撥打了廣州、成都、青島、大連的政府熱線後被告知,他們仍在執行此前的隔離政策。

信息快閃是權鬥中的一環

美國華裔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4月15日在他的YouTube自媒體節目中表示,財新網的報導一出來就被刪除,顯然是習近平派系施加了壓力。

陳破空分析說,財新網由財新傳媒創辦,財新傳媒總編輯是胡舒立,她背後的靠山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還有一個靠山是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因為財新也靠在中共全國政協的機構上,所以王岐山和汪洋成了它的背景。

「團派」因中共共青團背景而得名,魁首是中共前黨魁胡錦濤,最鐵桿的大員有李克強、汪洋等人。陳破空表示,他們都是反習陣營。王岐山在習近平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進入第二個任期後,由於習近平砸爛香港的一國兩制,他在此問題上和習近平翻臉,也成為反習派。因此,由反習派媒體放出消息後又刪除,這種信息快閃是中共權力鬥爭中的一個環節,或者說是權力鬥爭中的技巧。

「信息快閃被刪除,但是當局並沒有否定這件事情本身。」陳破空說,「從這件事情的背後也可以看出,防疫抗疫的主導權似乎正在從習近平、習家軍手上轉到國務院李克強手上。因李克強最近召開了一系列會議都跟習近平、習家軍的政策相反。」

李克強從4月6日至4月11日期間接連召開三個經濟會議,透露中國經濟目前正面臨嚴重問題,要警惕「一些超預期變化」。

清零政策下的微妙變化

中共官方喉舌媒體近日仍在密集發文力挺習近平主張的「動態清零」政策。

4月16日,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政策;4月14日,中新社的評論文章聲稱,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是科學且必要的;4月13日,新華社的評論員文章稱,要「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不鬆勁」;《人民日報》在同一天也刊文稱,「動態清零」是中國當前抗疫的最佳選擇。

在上海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日前也聲稱,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

在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下,某地一旦有新病例出現,全民都會被要求進行病毒檢測和隔離,整個區域甚至整座城市也會被封鎖起來,處於停頓狀態。

總部設在北京的親共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4月1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清零政策」在呈現嚴格面同時,事情也在發生微妙變化。

4月11日,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顧洪輝稱,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規定,結合上海實際情況,按照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上海全市實施分區分類差異化防控。

據初步篩查結果和風險研判情況,「封控區」規定居民在封閉管理期間足不出戶;「管控區」居民足不出小區;「防範區」則迎來「微解封」,市民可在所在街鎮範圍內適當活動,但嚴格限制聚集規模。

曾受到中共當局肯定及習近平表彰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也聲稱,中國當前不適用完全開放,但要在動態清零中逐步開放。

多維網對此評論稱,這一觀點值得當下中共決策層重視,稱「目前中國大陸的嚴格防疫應當建立在為日後防疫政策優化和逐步開放贏取準備時間的基礎上」,並稱「選取一些條件適合的城市為防疫措施優化探路,是一件既非常必要又順理成章的事情」。

文章還舉例說,此前,3月15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通知,核酸Ct值≥35時不再算為陽性,減少隔離時間和防疫投入。

文中還提到了上海防疫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的名字。3月7日,張文宏在其微博上表示,疫情防控除了醫學科學之外,還有管理科學。抗疫到新階段,不要盲目一刀切,以犧牲正常生活為代價達到所謂的清零目的。

陳破空表示,李克強與習近平針鋒相對,習近平堅持的極端清零政策在上海遭受失敗,加上習近平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押錯寶,在涉高層換屆的中共二十大之前,這個局面對習近平和習家軍非常不利。

責任編輯:連書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