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小熊在哪裡?》

親子共讀有助促進孩童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大象河馬提供)
親子共讀有助促進孩童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大象河馬提供)

文/大象河馬
第一次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覺得是女兒會喜歡的翻翻書,於是就借了回來,沒想到裡面藏了許多彩蛋! 

這本書是小男孩在找他的熊熊,作者很有創意的將圖像與熊身上某部分特徵作連結,讓小男孩每次都以為找到熊了,但揭曉後發現不是!像是看到小熊的手,結果翻開一看是爸爸擦臉的毛巾;看到小熊圓圓的肚子,翻開一看原來是奶奶的屁股。每頁除了跟著小男孩找熊外,還可以找找看貓咪在哪裡。

讀一讀,發現這本書有種沉靜感,畫面背景色調很一致,在家的場景背景是一片白;出了家門背景是藍天白地,似乎周遭的一切是那麼空,少了繁雜,唯有純淨。 

另外,小男孩都是一個人在找,與書中其他人物沒有對話,還有翻的內頁都會有個小女孩在比手語,書的最後幾頁還有手語教學,原來,書中的小男孩是個聾孩子。 

仔細觀察小男孩的東西,他的玩具插旗上面手語「我愛你」,床旁邊書本封面的手語數字123,還有封底處小男孩床邊的震動鬧鐘。

整本書讀來驚喜不斷,內頁一翻開故事就開始了,小男孩在散落一地的玩具當中找小熊,找不到於是跑出門外。

然後進入繪本內文,開始裡裡外外的找尋小熊,最後封底的內頁,玩具收好了,散亂的積木也收齊了,上面的英文數字是BEAR,代表小熊找到了!

這本繪本手語書設計的很用心,集結遊戲、溫馨與愛的一本書,用故事帶出情感,以情感連結手語,讓我們感受到更多不一樣的地方。

【繪本資訊】《小熊在哪裡?》
文/Kiki、圖/許匡匡、出版/四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