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7月面臨油電雙漲 經部研議延長油品貨物稅減徵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汽柴油貨物稅減徵至6月底止,外界擔憂電價屆時恐調漲3%,也就是7月恐怕面臨油價、電價雙漲,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8日說,只要展延就可以辦理貨物稅持續減免,會再跟財政部討論;油價部分有浮動價格也有緩漲機制,油價一向都依既有機制進行。

曾文生1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前受訪表示,貨物稅會再跟財政部做討論,貨物稅持續減免只要展延就可以辦理。油價部分,油價一向都是依照既有的機制,有浮動價格也有緩漲機制,油價會照著既有機制來進行。

關於6月用電高峰即將來臨,跳電、電網脆弱情況會不會重演?曾文生說,面對夏季用電尖峰,會開始採行一些既有措施,包含夏季電價,產業界也會在尖峰時刻降低用電量,電廠大修機組也會陸續在5月開始全部回歸,再加上水情穩定豐沛,預估今年夏天供電穩定。

強化電廠千億預算4月底揭曉,關於電網改善規劃,曾文生說,這段時間台電與經濟部持續討論,預定4月底會有完整計畫來向大家做說明,這部分會持續依照進度進行。

此外,對於工具機業者認為持續制裁俄羅斯,會影響產業成長,經濟部有無研擬因應措施?曾文生表示,工具機這幾年受影響比較大是因疫情,疫情會讓投資決策變緩慢;以去年數據來看,俄羅斯出口額大概占不到3%,經濟部鼓勵業者能拓銷其他國家,也會努力開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