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助街友篩檢補物資 行動胖卡變身防疫車

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及中華照顧者關懷協會,將胖卡餐車改成行動防疫專車,提供街友快篩及防疫物資。(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提供)
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及中華照顧者關懷協會,將胖卡餐車改成行動防疫專車,提供街友快篩及防疫物資。(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有鑑於COVID-19疫情居高不下,為擴大街頭遊民的防疫意識,竹縣中華照顧者關懷協會與臺灣愛的萌芽福利協會,將行動胖卡餐車改成快篩及防疫物資專車,18日起穿梭於新竹縣各鄉鎮市為街友做篩檢。理事長劉志枰個人並自掏腰包送給每位來篩檢的遊民500元現金作為鼓勵。

為鼓勵街友踴躍接受篩檢,除提供物資外,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理事長劉志枰個人再加碼,提供每位受檢者現金500元。為鼓勵街友踴躍接受篩檢,除提供物資外,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理事長劉志枰個人再加碼,提供每位受檢者現金500元。(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提供)

臺灣愛的萌芽福利協會理事長劉志枰表示,過去半年內協會媒合診所為街友施打疫苗,目前全縣已注射第一、二劑疫苗的新竹縣街友約有66名,占照冊比率約有七成六施打率,協會仍持續推動疫苗施打,加強街友防疫保護力,此次首站竹東鎮快篩也與在地榮華里長林子丞合作,並提供「防疫工具包」關懷街友與弱勢民眾,守護社區不鬆懈。

中華照顧者關懷協會除贈送街友餅乾罐頭及泡麵、盥洗組合包外,協會附設的安置中心也不間斷提供街友陪同就醫、醫療扶助、緊急安置、媒合就業、輔導儲蓄理財等服務,在疫情爆發這兩年也積極投入防疫工作。此外為鼓勵街友踴躍接受篩檢,贈送每位500元現金。

街友關懷輔導需依照街友的屬性和需求,提供多元福利服務,更需要與公部門協力、結合民間團體一起抗疫,共同維護社區安全,才能有具體成效。劉志枰指出:此次免費快篩所採購的快篩劑,都是協會自費採購,加上篩檢獎勵金,平均為每位街友篩檢約花費1000元,以全縣照冊86位,投入約8萬6千元,來進行此次街友普篩。

協會社工人員偕同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為街友篩檢。協會社工人員偕同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為街友篩檢。(臺灣愛的萌牙福利協會提供)

劉志枰強調,大多數街友都沒有聯絡電話,政府所推動的實聯制對街友而言不起作用,往往接觸確診者都不知情,還要承擔防疫破口罵名,畢竟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協會仍會加強宣導街友落實定點生活圈,並且透過全縣街友普篩,希望在第一時間協助政府防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