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墾丁龍磐及白砂公廁甫獲德國iF設計獎

白砂公廁以沙灘石粒為構想,建築物如同兩顆白石彼此交錯,保留的退縮空間及與既有喬木共存的設計理念,強調環境的永續利用,榮獲德國iF設計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砂公廁以沙灘石粒為構想,建築物如同兩顆白石彼此交錯,保留的退縮空間及與既有喬木共存的設計理念,強調環境的永續利用,榮獲德國iF設計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墾丁龍磐公園與白砂遊憩區,因地景特殊吸引遊客到訪,為解決遊客如廁不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環境融合為建築設計考量,分別興建2座公廁,榮獲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

龍磐公園與白砂遊憩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西半島,因地景特殊吸引眾多遊客到訪,惟地處偏遠鄰近無合適公廁,墾管處委託林毅璋建築師事務所,在環境景觀融合,及兼顧婦幼及障礙人士的需求下進行設計,公廁於109年10月開工,隔年6月中旬啟用。

墾管處表示,龍磐草原為墾丁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龍磐公廁以現地咾咕石洞為靈感,輔以建築框景呈現日出及日落美景,建築本體融入龍磐草原內,低調且自然。

鄰近西海岸沙灘的白砂公廁,以沙灘石粒為構想,建築物如同兩顆白石彼此交錯,保留的退縮空間及與既有喬木共存的設計理念,更強調環境的永續利用。另為強調室內明亮安全,室外低光害間的平衡,採用間接照明,除滿足室內燈光充足外,也降低建築燈光對夜間環境的影響。

墾管處表示,墾管處是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建築管理機關,由墾管處帶頭去落實具有生態環境意識的建築理念,希望能起示範和引領的作用,讓園區內的建築與生態環境更加融合,也呼籲遊客使用這2座具有設計美感的公廁時也能保持清潔愛護使用!

龍磐公廁以現地咾咕石洞為靈感,輔以建築框景呈現日出及日落美景,建築本體融入龍磐草原內,低調且自然,榮獲德國iF設計獎。龍磐公廁以現地咾咕石洞為靈感,輔以建築框景呈現日出及日落美景,建築本體融入龍磐草原內,低調且自然,榮獲德國iF設計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